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風格小酒館 「貓下去計劃」


 

最近翻開雜誌或是追蹤有關餐廳的資訊,常常會看見一種單字,「Bistro」、「Bistrot」甚至是「Bistronomy」,而這些字意都是泛指小酒館的意思。



自從去年底至今年初,有點不同的是,台灣有兩間極具代表性的「Bistronomy」誕生,風格走向,是輕鬆愜意的小酒館。但是菜色手法卻略帶著Fine Dining的味道。這會是掀起潮流還是會帶來一種改變呢?我認為是「靜觀其變」吧!!

Sorry,廢話一句,只是我認為這樣的風格能帶來不一樣的餐飲衝擊,這會是好事,而所有小酒館是否要當跟屁蟲跟進?我認為沒那個必要。畢竟還要保有自己的靈魂與原始的風格以及消費市場上許多喜歡既定滋味的客人。

倘若要拿江振誠與赫士盟合作的「Raw餐廳」作為榜樣,還請多三思,畢竟只是一間,那再拿四維路的「MUME」當作例子,兩者可能有著甚巨的落差,儘管現在的位置都很難訂。

我們還必須注意到台灣人有個毛病,在此不舉例,那麼我說從早期的蛋塔、先後來台的日美多拿滋,雷神巧克力以及什麼黃金比例飲料等等,這些過氣的搶購風潮應該就知道我想表達的吧!


擁有實力還是最重要的,同時擁有一種風格與個性也會是一種特徵,「貓下去計劃」即是如此。


不囉唆,早點來,這是我和小婕之間共同的行動概念,再晚一點可能又要等上一小時,所以就在開店前約二十分鐘到。雖然現場包含我們,至少有五到六組人等待了,由於兩位客人比較吃香,我們則成為第一組進去的客人。不過現場也有一個人前來的,我由衷佩服這位美食愛好者~~


在任何文章報導「貓下去計劃」是間有個性的餐廳。所謂個性,來自於外場招呼客人的負責人Kwan.C的個人風格!倘若想抱著花錢是大爺的心態前來,後果我不敢想;倘若不做些功課前來,那麼必吃閉門羹。所以,不要打電話訂位,早點來到這裡吃就對了!!

酒櫃裡的酒是越來越豐富了,放著輕快搖曳的歌曲,餐廳裡鮮紅的配色以及重點明亮的燈光,在享受料理的同時也可以很輕鬆愉快的搖晃一下。開瓶費400元,這代表著我又帶著酒來…..2007Killibinbin這支現在能喝嗎?….K負責人問?我僅以酒標上的表情回應。

 
確實,「貓下去計劃」有個與眾不同的風格,就是請你點個兩三道適量即可,不要點太多,這就是所謂「食物酒精攝取量餐飲觀念矯正計劃」而我認為不要留下餐點在餐盤中,這會是一種最基本的禮貌,同時也是一件美德。所以我們不含甜點,點了三道菜,也就是所謂前菜、熱前菜以及主菜各一的套餐形式,當然還有甜點。
招待:風味蕃茄湯

是的,先來個以espresso杯裝置的熱前湯搭配個乾爽的麵包塊開味。從湯的濃稠也可以知道燉煮的力道,滴了幾滴橄欖油,顯是出其義式料理的靈魂。有些酸、有些濃,慢慢喝,沾塊麵包,很爽。如果喝口酒,不會讓你有驚恐的表情,不過單寧出眾。
煎烤大蘆筍、玉米筍與茭白筍

第一道前菜是筍子大燴串,綠色粗大的綠竹筍還有小婕最愛的玉米筍,還有塊狀黃色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大蒜茭白筍。
西式快炒的風格讓這組筍子三兄弟展現出無比的風味,每一道都有煎烤的爆香氣,味道感覺像吃熱炒但是料理的元素以及呈現的樣子則是立體新鮮的。原本以為搭上這款以SauvignonShiraz調和的澳洲葡萄酒肯定死結,但與這道料理手法的搭配我還覺得不賴
貓下去每週燉飯:海鮮番茄燉飯
第二道熱前菜是每週燉飯,而今天的是海鮮番茄燉飯。芝麻葉與許多我不太認識的小綠葉,搭上兩塊炸的金黃的比目魚肉塊,在這款以番茄搭配些海鮮料理的慢燉細煮的義式風味料理中更能突顯其主題。


我們原來以為是聽錯還是嘴巴的問題,口感即像是鱈魚但卻是不折不扣的比目魚。對了,比目魚的油脂不輸給鱈魚阿。燉飯的口感依然是我們喜歡的那樣,不會太濕,黏稠度以及搭配的氣味恰好,我比較餓所以很快就處理完了。
又是一道以為搭錯的酒的料理,其實也沒那麼差,原本酒的本質就挺雄厚的,搭上黏稠或是炸物料理,總是只有些微的苦澀但尾韻還回饋出蜜棗的香氣~~

每日特餐:豬五花
主餐點一道梅花豬五花肉,份量可不小,好在我們遵守「攝取量餐飲矯正計畫」。均佈的瘦肉以及肥肉,另外還有黑色的蜜棗、四季豆、九孔以及香菇佐料,另外還付一盅特別的烤肉醬,可謂今日餐飲的最高潮。

豬肉的肉心略帶粉紅,一刀取下,入口柔軟不咬實肉那樣粗糙無感,這時一定要搭配紅酒,這味道與滋味就是對了。


沾醬吃,讓豬肉更具風味,一旁有蜜棗,這味道很熟就是酒的尾韻有產生過的氣味阿!!真是美妙。

甜點:巧克力慕絲蛋糕

今天的甜點是巧克力慕絲蛋糕甜點的變化不大,餐後一塊巧克力心情應開會最麻醉, Size剛好,每次來都吃,雖然紅酒遇巧克力是死敵。
Killbinbin Scaredy Cat 2007
今天的做餐酒是Killbinbin Scaredy Cat 2007,以SauvignonShiraz兩種葡萄所釀製調和。看到這個酒標會以為是希區考克大師的電影題材吧!!不,它是來自澳洲酒廠的創意。


Killbinbin酒莊從1997年開始生產紅酒,從起初的400箱的Shiraz,接著越來越火紅,現在已成為小有規模的酒莊。今天帶這這款Scaredy cat系列光是顏色就帶有強勁單寧感,十足澳洲的經典風味。

過去我也在部落格介紹過這支酒的酒莊,今日來重溫一下。酒標很具噱頭與創意,這是由阿德萊德的Mash設計師團隊所設計,共有四個系列,而這款Scaredy Cat為其中之一

酒莊的地是相當陡峭尤其是Tallagandra葡萄園,設計團隊成員試著開收割幾近入陡峭的葡萄園,結果被嚇得魂飛魄散,於是讓他們有了這樣的想像。


Killibinbin無論看或念都像是「kill」砰砰!!這詞是澳洲土著語裡「閃閃發光」的意思,釀酒師是出身於南澳的Brothers In Arms酒莊。據莊主透露,Killibinbin的前任莊主酷愛上世紀50年代的懸疑劇場,並在他的提議下,在1997年推出了首款與當時流行的葡萄酒風格大相逕庭的作品,即「驚恐之貓」(可參考湯大帥非型日誌PIXNET.風流小館)。現任莊主也是一位驚悚迷,他也讓這特立獨行充滿活力的葡萄酒系列延續下來。


Killibinbin酒款都是單一葡萄園酒,葡萄園在陡峭的懸崖,擁有得天獨厚的地利。Brothers In Arms酒莊為Killibinbin系列加入Shiraz、以及Sauvignon及混釀酒,而共同點在於風味相當濃厚,酒精濃度也很高。
Killibinbin在創意酒標的背後,釀酒師試圖通過打破藩籬、塑造出全新風格為企圖。以致能夠傳遞給葡萄酒愛好者真正的感官愉悅,如葡萄收穫期的成熟度檢測、採摘方式、發酵方式、浸皮時間、橡木桶選擇、陳年時間等,都受到了極為嚴格的控制。

風土特徵表現明顯,與Brothers In Arms酒莊其他酒款相比,Killibinbin的個性依舊鮮明。

是的,從酒色便知,渾厚深遂,看起來確實讓女性驚恐,同時也回應K負責人所說的能喝嗎?但是不容忽視的是,純淨酒面無雜質,酒腿在杯子的輔助下展現亮麗的曲線,流速緩慢,犀利萬千。

氣味,別太快把鼻埋在杯裡,避免嗆到,得溫柔的輕聞,氣味有種酸烏梅、黑棗、胡椒、巧克力與木質氣味,同時還讓鼻頭稍微棉麻,可知其單寧濃厚。

口感是重點,起初渾厚硬實,感覺是需要醒過一番才適合飲用。但喜好重單寧的朋友一定會愛!!口感理所當然雄厚紮實,單寧味重,但殘留於口中香氣絕對足夠,產生花香、蜜李、黑棗與蜜餞等口感,相當有實力的一支酒。最後,K負責人問了一下這支酒如何?因為再放久一點我才敢說完美,但現在我只能回答:還不錯。

在這裡用不接受四人以上訂位,用餐時間是一個半小時,其實一般用餐不會花到這麼久的時間,除非要像我一樣帶之葡萄酒來品嚐。「貓下去計劃」無論餐飲風格以及氣氛都相當登對,當然來這裡並不要這麼嚴肅的針對食物去握任何個人喜愛偏好的指導,畢竟餐飲難以針對個人個性化服務,除非是去米其林高級餐廳並事先告知你所想要的風味或許還有可能。

不過還是回到2015年起台灣的餐飲會有什麼衝擊與變化?我認為還是看消費者對於餐飲概念的水準提升度比較重要,重要的是會真實的五感體驗,而不是帶有一種追求偶像、流行或是民族主義的想像,還是讓餐飲回歸餐飲,不然這樣會遭的一塌糊塗。

 
餐廳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