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禪意法式料理「Toh-A’桌藏」


上個月在台南遊歷了一番,而這個月開始繼續在台北尋找美好的滋味。這一年很奇怪,應該說每年,已經11月了,室外溫度竟然31度,我已經搞不太懂所謂的四季變化了。

前陣子有朋友告知我個訊息,她告訴我這間餐廳應該符合我的期待,於是我看看,又是工商時報的美食大記者的撰文。儘管有時我很高興看到他的介紹,但偶而也會有些失望。不過,得感謝我的朋友和這位大記者的文章,我今天德卻沒有來錯。

 
是的,上述這段似乎已經是結論了,偶爾也要用些倒敘。這間餐廳叫做【桌藏Toh-A】。位在辛亥路以及和平東路之間,雖然地址標示和平東路,但卻距離辛亥路更近,在地人應該會奇怪吧!!
那外地人更又模糊了,我也來學「龍捲風」解密一下,台灣人的地址秘密是很有學問的,辛亥路的價值不如和平東路來的高,因此掛上和平東路,房價就翻了一些。
 
上述題外話,【桌藏】的現址過去是台大的舊宿舍,利用老屋重建的概念重新創造了一處秘境,為什麼說是秘境,在還沒開店時,僅是一塊圓形大門,又是腳壓印著「桌藏Toh-A」經過還真的不知道這是間餐廳。
 
而當這扇門打開,猶如月亮陰晴圓缺,儼然是扇絕對東方中國風味的月之大門,當走進去後完全是兩個世界。
門外是21世紀的現在,進去感覺像來到了《紅樓夢》之大宅,地面是用老舊瓦片,傾斜著一刻原有的老樹,建造出一處如江南富貴人家的宅門。
 
 
進門後左手邊是窖藏酒櫃,而前方這懸掛著以中國人最為吉祥的大紅流蘇型的懸掛造景燈飾,更有意境的是梁上君子們(不是指小偷),抬頭望是塊題有主廚布秋榮,設計黃慶洲的大塊匾額。

深暗的家具穿插紅色流蘇造型,讓環境顯得多幾分禪意,尤其所有的吊燈掛飾,精準的對印餐桌,呈現舒適的燈光。
 
 桌子也有學問,看看桌上的藝術造景,用我們日常生活的主食米,做造景;另外還上桌上營造出一塊小池塘,十分優雅的環境。菜單寫在一把扇子上,得卻設計的相當徹底甚至會誤以為是中菜餐廳。水杯夠有意識,造型特別一看便知非廉價題材。
 
我帶了一隻勃根地來搭配菜餚,開瓶費這裡酌收500元,屬於一般高級餐廳收費,然而沒有專業的侍酒師,因此也沒有所謂的侍酒服務。


不過我也習慣了,有時有的侍酒服務反而會影響我要做酒評的節奏,但這是就我而言,倘若是間高尚餐廳,就該要有具水準的侍酒服務。


主廚布秋榮,對於美食研究者應該不陌生,過去在四維路開設ABU,位置就在MUME附近,曾經要去用餐,但打過去方知已歇業。如今總算有這機會可以嘗試到阿布主廚的概念手藝了。


 
如果要用台菜法吃來形容,我覺得不對,因為【知貳茶坊】比較符合台菜法吃。

如果用RAW Restaurant的料理概念,我也覺得有些差異,畢竟我覺得Raw已經很明顯的BISTRONOMY了,只不過大量運用在地食材罷了。

【桌藏】還是比較Fine dinning的法式料理手法,同時也運用在地食材,所做出料理的感覺,我覺得比較像【英雄餐廳HERO】。
 
 
但是每位主廚都有自己的風格和靈魂在,桌藏還是屬於阿布的個人風格,今天的經驗讓我大感歡愉,尤其又搭配了美麗的葡萄酒。

Domaine Gaston Aloxe Corton Bourgogne 2012
100% Pinot Noir
吃法式料理就要搭支紅酒,一邊暢飲一邊享受,尤其是溫柔可人的勃根地紅酒,對的,今天就帶了一隻來自法國勃根地伯恩丘的Domaine Gaston Aloxe Corton Bourgogne 2012年紅酒。


而這支葡萄酒是Gaston 酒莊是由 Pierre Ravaut是以100 %Pinot Noir的葡萄釀製。
酒莊位於勒杜塞里尼在博恩丘產區和夜丘產區的交界,家族傳承已經超過六代,其擁有16公頃葡萄園,總產量為每年為80000瓶,其中50%於法國國內銷售。


酒莊擁持有特級CortonBressandes,現任的管理者是Vincent他帶來許多創新及做法,釀製初一些特別的葡萄酒。
家族向來對於他們土地和葡萄樹相當熱愛和尊重,直到今天仍然不變,而價格相當親民,使得勃根地的愛好者欣喜不已。


色澤比較輕盈如透澈的蔓越莓汁、甚至如紅葡萄汁入味…透澈可見底。
氣味是溫順可口的果汁味、有點蜜梨、葡萄原汁、帶點亮麗的小紅莓,口感呢…初期如口輕盈帶著蔓越莓香…順暢而後有些焦糖水果味風格明顯就是黑皮諾、酒體還算飽滿微微酸香卻不感覺像水…因為輕柔而讓我如此清醒…尾韻出現些微酸澀、酒體不算凶惡但本質仍屬溫柔。


FIJI Water斐濟礦泉水
今天比較想喝一點不刺激的水,所以當服務人員問的時候,就選了礦泉水吧。而桌藏用的礦泉水是FIJI斐濟礦泉水,挺大一罐的。

倒在這個白色,流線優雅的設計杯中,整個感覺就完全的不同。


手工法式麵包籃、奶油

在享用前菜的同時,桌藏的手工麵包籃同時也會放上,一共有四款麵包。

一款是用貝果烤炸加上白芝麻就像脆餅,另外一款是法式棍子外穌內軟還包了臘肉,這感覺讓我覺得是過年該放鞭炮了。
白色狀的義式麵包柔軟有彈性非常可口塗上奶油更完美。
麵包籃中我最喜愛的部分,應該是桂圓核桃麵包,除了口感鬆軟外同時也最為迷人。
天使紅蝦、在地蔬菜沙拉
前菜是阿根廷的天使紅蝦,襯底的是洋芋泥,此外還有些烤花椰以及義大利鑽石花椰。
料理擺盤很有法式高級料理的意境但卻又帶著一點東方性格與唯美。
吃的時候,為什麼感到一股清香的酥麻味,就是感覺麻油香,原來有加了麻油,更有東方主義的意味。
鴨肝、蘿蔔糕
這道用再來米做的蘿蔔糕,配了炙燒的鴨肝與鴨肝醬,並涮上相當台味的甜麵醬。


這位倒讓我感覺像是來到南投還是彰化,一種好熟悉的感覺。
此外沙拉不是佐油醋,而是用醬油與蘋果醇搭配,這種味道反而更甜蜜,勝過用陳年巴薩米醋。


龍蝦海鮮湯、擔仔麵

這道法式龍蝦湯佐台灣擔仔麵,擔仔麵有點像義大利麵的口感,太有在地創意了。
這龍蝦湯的口感之濃蜜,我可以感覺到深深的龍蝦湯風味,而且龍蝦肉給的不少覺得挺值得的。


襯底的料理還有大顆干貝實在幸福,另外有塊魚板豆腐,更加強滋味,雖然搭上勃根地出現腥味,但…我喜歡。


澳洲羊肩排

主菜的羊肩肉是用羊肉醬汁濃縮搭配另外還有馬祖的老菜脯搭配,而襯底的是芋泥。


上回這種樣貌風格是在日本的L'effervescence吃到的,而羊肉肉質柔和扎實而且有微微的羊鮮味。


搭上義大利花椰還有醃漬小洋蔥台韓泡菜,襯托出一種衝擊而創新的美味。感覺有點在英雄餐廳的風格。


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巧克力蛋糕撘配馬斯卡朋佐芝麻起司以及一款香草冰淇林口感更像法國融岩蛋糕卻不會那麼奢華搶眼反到以蛋糕為主體。


所附的香草冰淇淋以及芝麻馬斯卡彭,讓我自由搭配、還挺精彩的。


東方美人茶

最後是東方美人也是俗稱的「碰風茶」,大嘴玄在台南曾向我解釋過東方美人茶的由來。
他告訴我,碰風茶是因為過去一位茶濃以普通茶葉販售確遭鄰居與同業鄙視,但卻受到專家親睞,因此大受歡迎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不過東方美人有個特徵就是有些蜜香。


用完餐了,感覺如何呢?個人覺得非常好,這裡無論是環境或是料理意境,都讓我感覺新鮮且意外驚喜。
後方廁所設計的也挺有趣的,同時也有設計感。
你可以發現,到處都有流水,或許對於風水學上這是錢財滾滾之意,但我喜歡的是這種意境之美。


Toh-A桌藏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法式料理
美味等級 ★★★

■舒適等級  ●●●●

■魅力程度  ●●●●

座位形式 長桌、分享桌
酒水服務:開瓶費500元,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76239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刷卡、現金
■FB/網站  www.toh-a.com
■TEL/電話   02 2377 0952
■OPEN HOURS/營業時間
至週日 午餐Pm11:30~Pm14:30 晚餐 Pm17:30~Pm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