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極致之味「吉兆割烹壽司 Kitcho」

昨日經過一晚的強風杜鵑吹襲,大雨不斷的在水洗我家玻璃,那怕只是個來匆匆去匆匆的颱風,但夜晚陣陣的風吹生也倒是挺嚇人了。


當大風狂吹,我的38歲生日也跟著到來,不過看到許多朋友在FB上的祝福,也讓我感到溫馨,就算風雨再強,也不怕,哈~~說說啦!!其實早上已經沒甚麼風雨了。

那麼今天是個Lucky Day,但是台北市長一定很嘔,因為原本應該只停半天班課的決議,隨著民意的數落,也逼著他更改決策,但是一早的平靜,讓他感到相當委屈阿。

早上,利用這多得的一天假,整理整理了家裡,同時也準備中午慶祝自己的生日大餐。
一個人怎麼慶祝,選擇握壽司料理最佳,因為不必孤單的在角落,雖然我還是不斷的再給每道料理評語,但是做在板前吧檯是最理想的位置。

原本昨天學校沒有決策今日休一天颱風價錢要去吃的,可惜中午全滿,因此順道作為今日慶生餐廳。這間是【吉兆】。
到這用過餐的人或許都了解價位不斐,但是我想應該不會後悔,記得兩年前也曾帶著甲州葡萄酒來用餐,今天在這個屬於自己的日子,我也一樣照舊。
同時隨著對握壽司料理的喜好與要求,也詢問了一套握壽司套餐,而價位則從2500 元起,如果值得何須考慮,況且不收開瓶費。

【吉兆】似乎重新裝潢過,看起來更有日本風味,進門後除了一面立面的牆作為屏風,進去之後就是清一色板前位置,順著走道同時也可以看到長桌。
此外還有包廂,可供商務客談生意使用,標準的高級日式料理餐廳。

上回的經驗,對這裡的印象極佳,尤其是握壽司非常理想,今天又再度利用生日大餐的時機,來這裡用餐、評鑑(會不會太忙了一點啊)

紫菜、壽司僵、醃蘿蔔與山葵

壽司盤上一樣有壽司僵、醃蘿蔔與山葵,吉兆的這些搭配壽司的小品口味一樣都相當不錯,特別是醃蘿蔔也視為酸香甜的口感,此外還有紫菜,可以搭配桌上的醋食用,滿爽口的。


熱茶

熱茶一樣是色澤呈現綠綠而清淡的日式綠茶,熱騰騰的飲用,可去為,同時也很舒服。

和風沙拉

沙拉,一份健康品味的沙拉,除了蒔蔬之外還有松子,菇類、番茄等,理想的餐前小品。


AsAyA麻屋勝沼甲州 2014
100%甲州種

這支葡萄就是在東區的巷內有間日式餐廳裡買的,而這間餐廳專賣日本葡萄酒,但價位不便宜。
幾個月前我買了這一支2014麻屋勝沼甲州,就等待一次機會能夠品嘗,哈哈,只是沒想到會在38歲生日這一天享用。

關於這隻葡萄酒的釀造公司是雨宮高造先生於1921年創立麻屋葡萄酒株式會社,當然是以日本葡萄的故鄉山梨縣甲州勝沼,雨宮立志釀造出屬於日本獨特風味的葡萄酒。

堅持家鄉的甲州葡萄而不媚俗於國外,利用傳統種植技術以及傳承的釀造工藝,使得甲州葡萄的質量優異,這正也是擁有上天賜予理想風土條件的勝沼才擁有的,讓所有甲州葡萄種植者激起熱情。

甲州葡萄酒,擁有它的個性,這種個性與國外葡萄酒截然不同,這在每樣細節的組合中,都以水果原味和釀造技術良性製造。山梨勝沼氣候與人民的感情,幫甲州葡萄酒打入世界品牌之一。

對於甲州葡萄酒,我當然不陌生,過去也喜歡用來搭握壽司,在日本旅遊時,被喝個他一兩支,特別也會帶回台灣。今日就開啟這支AsAyA麻屋勝沼甲州2014年葡萄酒,來當我的慶生佳釀。

這支酒的色澤看起來就像在涼爽的河邊瀑布遊玩一樣,時所見之清新河水,色澤是金黃優雅,搖晃杯斛其酒腿華麗精緻,十分亮麗。

氣味帶著明顯的甘甜,有點醃漬水果、蜜桃的氣味,不刺激而且很清新。

飲下後,甘順口感,入口柔順,酒體屬於白酒基本特色,酸澀度中上,尾段一些酸味,又感覺有醃棗的味道帶些微酸,不愧是日本甲州種的葡萄酒。


國光魚握壽司
國光魚握壽司,對於這一貫極度陌生,經過師傅小小的解釋大致了解,沾上柚子汁後讓這貫壽司充滿了柚香氣息,同時還能感受到魚肉自然的甘甜,第一貫就很好吃。


金目雕握壽司
金目鯛握壽司,看外型即能辨識,口感極細與溫和醋飯相融,很完美。


牡丹蝦握壽司
牡丹蝦握壽司,這是貫超級美味的料理,個人喜好生蝦的滋味遠遠大過熟蝦,尤其是牡丹蝦,軟濕甘甜,用幸福的滋味形容最為洽當。


沙梭魚握壽司

沙梭魚握壽司,表面經過師傅以昆布醃製,故自然有些昆布味道,同時還有甘甜的魚肉味,僅管不大,但相當細膩。


信州鱒魚握壽司

信州鱒魚,了解的人都知道,信州鱒的肉色與鮭魚難分,但肉質卻大相逕庭,這貫同樣有軟濕稠密的滋味,而且是自然的甘甜,捏的恰到好處。


象拔蚌握壽司

象拔蚌握壽司,吉兆的象拔蚌一樣相當好吃,可以這麼說就是該脆就這麼脆,好吃。


小白蝦握壽司

小白蝦握壽司,又是一貫許久未吃到的握壽司,蝦肉切成條狀分離,入口後,是一種濕濕甜蜜的滋味,沒有怪味,讚。


秋刀魚握壽司
秋刀魚握壽司,精彩的捏製,做出一貫外型優雅的秋刀魚握壽司,加一點細葱醬油,口感不止細膩而且沒有惱人的腥味又軟細,這滋味超棒。



石斑魚握壽司
石班魚握壽司,這館我也很少吃到,但給我的印象是清爽潔淨的滋味,其中段肉雖有微韌但帶出的甜味理想。


醃漬鮪魚握壽司

這貫是醃漬鮪魚握壽司,醃漬後的鮪魚肉更為細膩了,正是所謂入口真的即化,好的沒話說。



竹莢魚握壽司
竹筴魚握壽司,沒有太多過度的調味,儘管還是貫白肉魚,但入口的滋味一樣軟嫩而不會硬澀。


鰤魚握壽司

日本鰤魚握壽司,細膩潤口是我對這貫握壽司的印象,當然吉兆師傅的捏製的每貫都相當細膩,都像在吃鮪魚一樣。


黃雞魚握壽司

黃雞魚握壽司,經過微微的炙燒,沒有焦味,值得讚賞的是吉兆的醋飯,無論滋味或是溫度都達到一種舒適好吃的比例,相對讓美貫握壽司的口感相當的舒適。


鮪魚中腹握壽司

鮪魚中腹握壽司,光是外型我就陶醉了,一吃便產生極鮮美的油脂但不膩,肉質細膩與醬油搭配更為完美。


鮭魚卵軍艦

接著是貫軍艦壽司,鮭魚卵軍艦。同樣是一口送入,鮭魚卵爆裂其汁液彈射於口中,像爽快的冰品一樣,沒有死嫌未到,超理想。


北海到赤海膽軍艦

北海道赤海膽軍艦,我的媽呀,最愛的海膽來了,我等不及了一貫入口,冰涼加上海膽鮮美的滋味,不止像冰淇淋,更像大眾的夢中情人林志玲一樣啊。


鮪魚手卷

接著看到師傅正在拿著海苔做手捲,是鮪魚手捲,直接拿著吃就好,咬下後碎肉鮪魚與海苔呈現的滋味沒話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款能讓我有機會批評的。


鱈魚白子軍艦

這貫是鱈魚白子軍艦,所謂白子就是生殖器部位,但是別被他的胃型和稱乎給嚇著阿。
上桌後,不囉唆的一口吃下,其細膩滋味像喝濃郁的牛奶一樣,感覺不到怪味,而且美味,今天真的樣樣完美。


玉子燒

玉子燒登場囉,吉兆的玉子燒做成如蛋糕一般的模樣,其口感就如蛋糕一樣,綿綿的,而且凸顯一點清爽的蛋味與鮮氣,好吃。


蛤蜊湯

這湯真的很威,看看,這相當肥美的海味蚌,這是多麼大顆阿而湯頭就是鮮蚌湯的味道,而不是味噌湯。

理想的湯頭加上大顆肉美的蚌,真是精彩。


玄米茶

服務的小姐上了一杯玄米茶,除了熱飲的抹茶外,在上一杯日本常飲的茶類。不要喝太大力,但要體驗滋味就必須啜飲,會有些筆記色的感覺,不過玄米香氣,我想就不用解釋其好喝之處了。


水果與甜點

最後的料理是火龍果、香瓜等水果,以及手工自製的芝麻奶酪加了些黑糖糖漿。

要先從水果開始吃起,如此不會讓彼此的甜味互相衝突,而芝麻奶酪擁有顯著迷人的芝麻香,沾些甜蜜的黑糖糖漿更好吃,完美的結束。


很早以前就想重溫吉兆壽司的美味,今天就利用犒賞給自己的生日大餐,來這裡品嘗。
由於今日不同以往,不方便選則法式料理或是高級牛排,因為這些餐廳要選的酒就得再花些高成本來搭當,且也似乎倆人慶祝為妙。

而今日來到吉兆,從原來擔心價位高怕值感無法合乎要求,來後就以昨日說明的2500握壽司套餐。
而今天,從第一貫到最後的甜點,可說是樣樣精彩、絕無冷場,感覺沒有白花或被低估,甚至要以難得的高價超值來形容,這是我日誌裡是三星極至之美。

吉兆割烹壽司Kitcho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日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48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吉兆割烹壽司-Kitcho-457993757686807/timeline/
TEL/電話 02 2771 1020
OPEN HOURS/營業時間 (周日公休)
週一至週六 Am12:00~Pm14:30 Pm18:00~Pm22:00
CameraCanon EOS M & Sony Z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