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西式餐酒館 「POPINA」


昨天看了一部電影,這部在市場上大概不太有人看,除非對於葡萄酒用情至深的人,這部是【魔鬼品酒師】。



其實燒看封面介紹,看不出甚麼端倪,但電影是以晤談、回憶的手法,還頗有意思,而故事內容大概在講主角因意外地與魔鬼相遇而換得一身品酒好功夫,但從此掉入葡萄酒的無底洞,甚至花了大錢、丟了工作。
也因為葡萄酒讓家庭生活沒有交集而支離破碎,很有趣的是,這是一部頗有警示的電影,並非所有愛好葡萄酒人的想像。總之一句話,量力而為吧。


下午和小婕去看了魔鬼終結者,這部電影很久了,第一集大概在我國中的時候,過去對於這類暴力的電影不曾感興趣,不過偶爾為之也挺新鮮的。
有趣的是,小婕用噔噔噔(該部電影的標誌配樂),我還搞不清楚是要看甚麼碗糕,而我直言,妳說:I'll be back(阿諾經典台詞)我就知道了阿。

本文前驟只是生活上的小記憶,而重點是今天所要來到的餐廳「POPINA」。
位在中山北路,與老爺飯店比鄰而居,一旁的巷弄頗多,且多半都是相似的日式巷弄路段,因此要來到這裡得好好仔細查察。


餐廳經營是以餐酒館態樣呈現,料理同時混合了法義料理的手法與概念,走進餐廳發現,他有那麼一點早期西餐廳的味道。
從其小裝飾便看出許多端倪;另外還有有包廂、吧檯、分享長桌,感覺又更開放了許多。


當然,選擇餐廳前,一定會如同接受任務一樣,不斷的資料蒐集,據理解與報導,「POPINA」的字義源自義大利的餐酒館。
過去也是一處放鬆、小酌的地方,不拘小節充滿義大利人的風格。也是一種歐洲常名民文化。在近來的小酒館風潮當中,又一個讓我吸收的餐酒館詞彙。


坐在吧檯前,主廚就先來幾個小點招待,讓我們在點餐食的小品。
我倆也幾里瓜啦的討論應該點些甚麼?最後還是讓主廚介紹一番,我們再決定該吃甚麼了。


開瓶費算一個杯子100元,這點讓我頗為歡喜,因為這樣計算開瓶費的餐廳不多了。同時我也稍看了酒單,葡萄酒的價格也很實在。


Château Chantalouette 2011 Pomerol
70% merlot / 15% cabernet sauvignon / 15% cabernet franc

Château Chantalouette是波爾多右岸Pomerol的產酒莊園,因為它們創造出許多好久,因此也被酒界相當看好的一間酒廠。
釀酒師是 Christian Moueix 而且在此非常受歡迎,因此也被視為法國紅酒界的新星。


他非常熱衷於葡萄陶酒釀製且致力於高品質葡萄酒,他每天都留出幾個小時,沉迷於優質葡萄酒的鑑賞。


Pomerol產區多右岸,葡萄以Merlot為主,700多公頃且釀酒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至羅馬人佔領此地時期。
Merlot品種通常比較和緩舒適,不會太多濃嗆苦辣的滋味。有趣的是法國最為昂貴的PetrusLe Pin,葡萄酒也都在這個地區。


Pomerol質條件很特,表的沙質、土覆在混合了氧化鐵即是鐵渣的粘土上,正是Pomerol葡萄酒特性的根源。排水系通相當良好,每到夏天的候,粘土能漸積聚的水分排出去,避免葡萄樹乾枯。


先觀察一下色澤,棕紅悠然,酒腿亮麗流速緩,酒面也很清新亮麗,看得出年輕。


氣味一散出即帶著水梨、梅子…蜜餞果乾香…與左岸以Cabernet Sauvignon的花香截然不同,力道也比較柔和些。


口感順如飲水,感覺不出殺氣,單寧中等,且酒體不算厚…尾韻拌隨微酸澀…但變化不大…口味很實在,但是如此卻顯現出它的獨特性不太明顯。


CHATELDON1650氣泡水

挖喔~~原本要的氣泡水沒有了,還不大懂sparkling的小婕卻選了一支水王..CHATELDON1650
來自法國中南部地區CHATELDON區這裡擁有眾多火山口,因此地質岩層的礦物質相當豐富,其地下水比天然礦泉水的鈣含量更高當然還會有鎂這類礦物質。


服務員問我是否要加點檸檬,這個主意不錯,就來點檸檬片吧。
比起S.PellegrinoCHATELDON1650氣泡要更細緻微小,相對的溫和有活力。不愧是自公元1650年就被法國王室指定為專門飲用水。

松露爆米花+烏龍茶
松露爆米花~~這是招待我們的點心,厲害的是,原來松露的氣味點綴在popcorn是那麼迷人好吃。
 
我倆邊聊天,說不到兩句,就全部嗑閉。


另外以一杯精緻的茶杯裝著冷烏龍,我突然又想到日本L'Effervescence的台灣烏龍茶了。


漬洋蔥

主廚又招待了一款小點心,如果洋蔥豆可以誤認為大根,那麼,應該是主廚的功力不錯,能夠扭轉乾坤。我告訴小婕,明明就是洋蔥,不過,不會流淚。沾一點特別的烏梅醬汁,酸酸甜甜的冷漬物,相當可口清爽。


手工冷盤() 蔬菜湯肉凍、自家四色胡椒生牛肉、伊比利橡木香腸

佐酒之餘一定要冷肉盤來搭襯,方可滿足我口腹之慾。
看看那帶點茄紅的肉片是伊比利項目香腸肉,口感與味道與帕馬火腿有些類似,但卻沒那麼粗曠的騷味。


中間的肉凍是蔬菜湯肉凍,棋盤格的樣式看起來像是甜點,但口感滋味清新,味道不會太厚重,極為清爽。


另一塊有點半生不熟樣式的是POPINA自製的四色胡椒生牛肉,肉質細緻,嫩,刻意讓中間放生,增加瞭咀嚼時的細緻感。


還有黃瓜、洋蔥、一些香草、花瓣入菜,偶爾增加一些香氣驚喜。邊吃肉,邊飲酒,舒暢。


季節時蔬沙拉 檳榔花、玉米筍、芝麻葉

點了一到季節蔬菜沙拉,還挺特別的,因為有用檳榔花肉入菜,吃起來的感覺挺像筍子的。
當然有許多清爽的季節蔬菜,然後也有我愛吃的芝麻葉,風乾蕃茄以及玉米筍等等,然後淋了酸酸帶甜味的醬汁。


酸酸的口感在夏天這樣的炎熱季節,有種快感,不過不喜歡太酸的人可能會不太能接受。


糯米椒醋小卷
Sauteed Squid with Spicy Balsamic Vinegar

這道海味也實在很入味,小卷,用巴薩米克醋料理的黑醬汁,很香而且不會有酒醋的酸味。
小卷的滋味實在很有啤酒屋的風格,料理配菜還有洋蔥,也成為爽口的小點心。


糯米椒,不會辣,整隻吃,記得要泡醬汁,這樣就很入味。一款相當下酒的菜餚。


烏魚子鮮筍濃湯
Bottarga and Bamboo Shoots Chowder

烏魚子筍鮮濃湯,無論從濃湯的色澤樣式都十分像玉米濃湯,而且口感也挺像的。
別出心裁的是,用應該是糯米製且包覆著遂裡烏魚子的調味包,放入湯中讓他自然溶解,然後再多一點攪拌....


湯頭不會厚重,口味適中,用咖啡裝乘,還附了兩隻燒烤的筊白筍,脆又多汁。


手工麵餃
Home-made Ravioli

點了份手工麵餃,一種義式風格,麵餃裡還包著熟蝦。
番茄、節瓜、蟹肉、一些零碎的香菜以及濃郁的麵餃湯汁,這味道就是想再來一份麵包。



可以肯定的是,這道手工麵餃的湯汁很迷人,配菜料理也算是恰到好處而不衝突,麵皮也不會爛,口感滑嫩,我喜歡這道料理。


搭了紅酒,沒有產生精彩的幻覺,但是也不嫌惡,當個普通朋友也不錯。


自製麵包
Home-made Bread

由於吃完麵餃,所剩的醬汁及讓我想來分棍子來沾他一些食用。而我和小婕的共同結論,那就來一份吧,他相當""那份奶油。


熱騰騰的棍子,裝著在麻布袋中,撕開他,塗上些奶油,無論滋味與口感,都很棒,香氣十足。


當然沾了麵餃醬汁食用,是我的目地,真的很爽、夠味。



檸檬春雞
Roasted Lemon Spring Chicken

點這道檸檬春雞時,小婕喜孜孜地問:這是不是一整隻的雞呢?我們獲得這麼意外的答案,口水又要直流了,而且滿心期待。



當它放進瞭烤箱裡烘烤,略帶出焦糖的色澤,我們坐在吧檯前,心理直爽,等會又可以吃小春雞了。


這道菜餚適用烤檸檬來提味,同時也帶瞭些有點香橙滋味的醬汁,還有跟肉桂可以搭配增加不同的風味。


當然,這個肉質是我們共同的喜愛,儘管沒有像Diary用芥末籽與牛奶來增加強烈的風格,POPINA算是走小清新路線的。


單純的春雞,美味的雞汁衝撞我號吃的味蕾,搭配一杯波美侯,佐酒的滋味也相當柔和搭配。


白酒蜜桃杏桃雪糕
Marinated Peach with Apricot Ice Cream

點心點了這份白酒蜜桃杏桃雪糕,看看,經過白酒洗禮的水蜜桃,看起來多晶瑩剔透,如少女肌膚,吹彈可破。


包著杏桃冰淇淋,無論水蜜桃的口感或是冰淇淋的滋味,對於我這種甜食鬼來說,都相當滿意,尤其外層淋了焦糖,還有些漬果,佐了個美麗的滋味陪襯。


盤飾也不馬虎,用開心果淋於盤邊,不讓盤子留白,因此也不顯單調,這道點心是走清新路線,但讓我意外的滿足。


對於POPINA最大的印象是,他們的料理醬汁都相當迷人,每道菜色都不會一種使不上勁敘述的感覺,也就是樣樣的口味都有特色而且好吃。


倘若比起同類型的小酒館,這裡我覺得相當具有實力,價格也算是親民,尤其是酒類,我認為都相當合理。


以類型而言,不免直覺感受與【五味瓶】很像,但整隻春雞的菜餚,除了在Diary之外,這裡是我所看見的第二間有此類春雞的餐廳,當然更吸引我們,也更為開心。


開在冷門的巷弄裡,甚為低調,不過實力確是可以肯定的。


POPINA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當代西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361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2-2567-6623
OPEN HOURS/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Am12:00~Pm14:30 Pm17:45~Pm22:30
CameraCannon EOSM & Sony Z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