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江戶前の握 「野村 のむら」


 
精彩的握壽司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近日利用閒雜時間徹底的規劃2月份的東京米其林餐廳行程,對於知名的餐廳或是二星以上的握壽司,幾乎在可開始訂位後就立即客滿。



而想抓住一星的也不容易,還得碰碰運氣,由此可見日本握壽司料理的受歡迎度是多麼的高。

自從喜歡上握壽司,只要是有時間必會造訪,而今天來到的餐廳則是我第一次,這間是知名的壽司料理「野村のむら」(Nomura


位在國泰醫院後方,門面一如日本壽司餐廳的風格,簡單低調,進門後卻又帶些日式庭園的寧靜,過了小隔間後才是用餐的地方,握壽司料理的餐台以及約15人的板前座位,再往前走一點則有一處長桌,看來今天來用餐的人也不少,全場也幾乎滿座。


除了掌廚的兩位主廚外,還有一位應該是學徒以及兩位負責外場的服務員。餐廳的主廚是野村裕二師父,在台灣,喜好握壽司或是專研握壽司的人應該不會錯過他的料理。原來是在吉林路的「野壽司」,後來在台自營「野村」,這間的仁愛路的店面是重新開張的新店,而原來的店址已經有別間日式餐廳了。


而另一位主廚橋本和弘過去也是野壽司的師父,如今前來野村壽司,讓野村壽司的能量更為強大了,可是還引起不小的風波~~


中午套餐有1200十貫還有1500八貫以及2000元的師父配菜的omasake。而我們則選擇了第一項~~另外,在野壽司也發現新日本啤酒「武藏野」,當然不容錯過。


醃蘿蔔與壽司薑

醃蘿蔔與壽司薑是握壽司料理的必備,然而我在此會特別介紹就是因為我喜歡他們的醃蘿蔔,口味更酸但是突顯的香甜氣味驚人,尤其讓蘿蔔的原味更有荔枝以及相又的感覺。

抹茶

溫度很高的熱茶,非常符合日本的禮數,因為給溫茶是不禮貌的,因此茶一定要是熱的,這點和台灣的餐廳習慣就大相逕庭。


日本武藏野 啤酒

這裡除了Asahi之外,我詢問服務員還有其他啤酒嗎?她告訴我還有支大麥製作的日本武藏野啤酒。是的,我就是要他了。


色澤比一般生啤深沈,氣泡的產生並不那麼豐厚洶湧,相對的反而比較適度一些。口感,極佳~不是苦麥味道,也不是生啤的那種烈口趕,而是相當清爽,帶著中度的大麥香,前頭的口感像是飲用的礦泉水一般,這支相當適合女性飲用。
值得一提的是,酒杯是Riedel的。
紅酒醋佐白子凍
前菜有兩道,我先品嚐這款以紅酒醋與白子製作的果凍,滑嫩以及白子獨特的淡淡香味,很可口。

牛蒡絲
另一道是牛蒡絲,切著細,灑了芝麻在咀嚼後更能襯托一種清香。


軟絲握壽司

第一貫是軟絲握壽司,儘管野村師父多以日文談天,但是在接訂位電話以及送上壽司時,還是能以中文說明。這貫軟絲,相當有彈性,沒有過多的調味,醋飯的溫度頗佳。

比目魚握壽司

第二貫是醃漬過的比目魚壽司,前兩貫都已清淡的白肉魚登場,味道就是一種日本握壽司的風味,沒有太多花俏調味。不過,魚肉的口感滋味還挺不錯的。


鰤魚握壽司

第三貫是鰤魚握壽司,青紅的肉身以及深紅的邊色,這貫是紅肉魚的開使,入口後綿稠易化。



黑鮪魚赤身握壽司

第四貫黑鮪魚赤身,相當紅潤的肉色,塗上了一層醬汁,鮪魚肉進入口中後輕輕咀嚼就可化開,並展現出一種鮪魚肉的香氣。



鮪魚腹握壽司
第五貫是鮪魚腹肉,色澤稍微光滑並帶著些細細白色的油脂,入口後的風味也挺細緻的,不會因為太多脂肪而韌。



炸鍋巴

算起來第八道菜餚是「炸鍋巴」,野村的器具我想都是日本帶來的,包含炸鍋巴的器皿也是。這道特別將米炸的像脆餅一樣,辦上了些細蔥與勾芡湯汁,還有干貝陪襯,我還挺喜歡的。


小鯛握壽司

第六貫是小鯛握壽司,看著他外層光亮的磷甲一樣,白裡透紅的肉質,是入冬以來常吃到的魚類,當然滋味一樣可口。


鰹魚握壽司

第七貫是鰹魚握壽司,如果把鰹魚的外皮去除,其紅潤的色澤容易與鮪魚赤身混淆,前陣子就有魚商如此!!不過一場便知方饈,鮪魚赤身的氣味比較清淡,而鰹魚的氣味較為厚重,肉質上野有些許不同,前者易容於口,後者的初步滋味比較光滑,不過都同樣好吃。


鮪魚軍艦

第八貫是鮪魚肉末軍艦,將中腹肉切碎然後將海苔包裹著醋飯成為軍艦,放上肉末家些醬油,放入口中,香脆的海苔加上肉末的綿密,非常美好。


味噌湯

第十二道是味噌湯了,還有個小蝦頭提味,不過味噌湯的味道稍微重了一些。


赤貝握壽司

第九貫赤貝握壽司,小婕此時已經飽足,吃不下了,一切交給我來代勞。赤貝帶著些生海的鮮味,口感屬於脆脆的,與前頭魚類的口感相差甚遠,不過這樣的搭配挺不錯的。


玉子燒

第十四道是玉子燒,一次兩塊,傳統的比較有甜汁口感的玉子燒。


章魚握壽司

第十貫是章魚握壽司,顯然野村師父最後的配置是口感比較脆的海產,章魚肉不算脆但是較有彈性,但請放心不會咀嚼不爛。


細捲

這時候師父說章魚是最後一貫了,有吃飽了嗎?小婕大喊好飽,招待的還有第十六道都給我~~。細捲,橋本師父是切成兩份,不過這魚肉是醃漬過的白肉魚,口味是鹹中帶點酸甜,口味很好。


桂花羊羹佐草莓葡萄

最後是甜點了,算起來也有十七道菜餚,還真的會很飽!!甜點是用桂花做成的羊羹,配上半顆草莓以及葡萄。
服務員說先從水果開始吃,這樣不會搶走羊羹的滋味嗎?還真的不會,還能襯托羊羹的滋味,我也喜歡這道甜點。

吃很飽了!!今天中午很滿足,喝到好喝的啤酒,在野村用餐也沒有很緊張的感覺,反而相當舒適,特別的是椅子挺大的。


結帳之後,橋本師父一路跟出幫我們開門,最後也出來在門口鞠躬,這是日式餐廳的周到禮儀,如此讓我們更感覺到舒適輕鬆的歡愉!!
不過在台灣,很多的握壽司餐廳大概都只到門口而已,甚少有一路跟出來的!!所以,這樣的服務理所當然的給予好評。

餐廳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