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精彩的葡萄酒小說 「波爾多夢魘」


我喜歡葡萄酒可以從2011年無獨有偶的小聚當中,當然在更早已前也曾會喝,只是沒那麼熱愛。經過與同好的談論,以及某些書籍著作甚至是日本漫畫《神之雫》等,讓我開始產生興趣,並更深入認識。
2012年底,我在某二手書店看到了這本書《波爾多夢魘》,原以為是懸疑小說,但看到了書皮封面以軟木塞排列成波爾多葡萄酒瓶的樣子,吸引我打開來翻翻。

故事剛開始就以男主角偉伯福斯在英國倫敦的諾曼第料理餐廳裡打開了1982年的Château Pétrus,並精闢簡約的介紹這支酒在他印象裡的表現,同時也撰寫出對侍酒師的舉動以及如喝品酒以及搭餐,似乎要對品酒或餐搭酒的外行閱讀者先行教育一番。因此,我將這本書帶回,同時也去找了一本新書蒐藏。

故事結構

韋伯福斯是故事裡的主角,原本只是一個企業家同時也是一個宅男。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為酒莊主人,同時這位酒莊主人也讓渡了它的酒莊給予韋伯福斯,從此他開始狂於迷戀波爾多葡萄酒。同時也在這裡認識了他的妻子凱薩琳。
凱薩琳這個角色一直是一位回憶的角色,故事結構以倒序的方式又像在撰寫回憶錄那樣的寫作法。因此閱讀時,會身陷主角的意識開始不斷的在追尋答案。
波爾多葡萄酒
因為叫做『波爾多夢魘』故本書所出現的全是波爾多葡萄酒,對於葡萄酒學有專精或是熱愛波爾多葡萄酒的酒迷們,對於本書所出現的酒種以及酒莊必然瞭解而想探究作者如何形容。
同時就主角對於葡萄酒的知識,也可瞭解作者肯定對波爾多葡萄酒下了很多的功夫,作者在最後致謝時有提及知名葡萄酒鑑賞家羅伯・派克,多數知識與品味均從他的著作中瞭解。
像波爾多紅酒之王Château Pétrus就在故事起開始亮相,接著索甸的甜白酒以及瑪歌區葡萄酒也相繼亮相,馬上列出重點,如此讓懂得波爾多葡萄酒的人開始著迷。當然故事之中關於五大酒莊或其級數酒莊的酒也相繼出現,鉅細靡遺的介紹相當精彩。
傳神的品酒敘述
除了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之外,作者對於品酒的形容相當傳神,同時為了閱讀者上了如何品酒的課,並怎麼去形容這支酒。當然感覺總是讓人覺得浮華矯情,不過,這才是真正的品味。
比如他喝了Château Pétrus後,看到凱薩琳就坐在他左肩的後方,她25歲如一幅畫一樣美麗。我聞到她抹的香水,和酒香一模一樣。她曾經是一個合唱團團員,她正在哼唱的是巴哈的曲子。我不記得是哪一首,但是我清楚記得那曲調,還有她聲音中的純淨。我跟著她一起哼唱,就和我平常的習慣一樣,即便她總是說我根本不懂音樂。
他把Château Pétrus形容成他最心愛的女人,用一種想像表達了他的感受以及記憶,我認為這是十分精彩之處。
故事中的反思

當然故事中也有很多讓人反思之處,除了他從一家公司老闆變成手上不到幾塊美金的普通人外,他的身體也因為過度喝酒而產生了些病症,甚至可以說是酒精中毒。
同時也提醒,不可以將品酒作為過渡喝酒的理由,其中有個橋段,韋伯福斯正在比較1990年與1989年的Château Talbot(我們也喝過2007年份,儘管是波爾多的壞年份但表現的也相當厲害),他也正在作品酒筆記,他認為1990年酒體太薄,1989年不算上品但力量十足。由於凱薩琳回家後,看見他喝完的兩支酒瓶放在水槽,這種過渡喝酒令她感到生氣。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提醒我們不要酒後駕車,例如途中的英文字母密碼「TNMWWTTW」。在這裡我要賣關子,可能要大家去找答案,不過這橋段故事背後是告訴我們別酒後駕車。
推薦的理由

我喜歡喝葡萄酒、品葡萄酒,說出他給予我的感受與體驗,甚至偶爾矯情一點。當然,我沒辦法像書裡頭的主角可以喝到那麼昂貴精彩的Château Pétrus,但這本書隱隱約約的告訴了我,尾韻綿長而且有焦糖香。
倒敘的手法用在這樣葡萄酒故事中,我認為是相當迷人非常厲害,快且必須要檢驗會不會搞錯酒的年份問題。另外,故事裡的主角給了我們很多警示,這也是我相當推薦給出入葡萄酒世界的朋友們閱讀的地方。


參考資料:
書籍:保羅・托迪著,李宇美譯,《波爾多夢魘》,臺北市:貓頭鷹出版,201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