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再探府城壽司「旨味」


晚餐,在我昨日於誠品書店翻到的一本書裡介紹了一間台南的握壽司餐廳。而這間餐廳與過去在Bellavita的一間餐廳名子一樣,叫做「旨味」。

旨味,這樣讓我再度想起【壽司之神】這部店裡,二郎大兒子禎一所形容的,當喝了一支冰涼啤酒後,自然地發出~~的聲音,那麼這就是「旨味」。

還不錯,打電話過去定位時,老闆都很客氣,第一次到訪他建議從基本的1000元套餐吃起,而且我問瞭可否帶自己的酒去,他們相當歡迎,而且不需要開瓶費。

餐廳位在建平路,如果說地標的話就算是鄰近台南市議會吧。因為第一天住的是大億麗緻,因此來到這裡並不遠,去程由於不知道地方所以坐計程車,回來便用散步的回飯店,而且不需要超過20分鐘,甚至可以更快。

似乎與涮涮鍋是合併的複合式餐廳,一樓是壽司吧台,涮涮鍋在二樓。吧檯約十多個位置,空間不算太窄也挺舒適的。

過去不清楚這一間餐廳,似有點孤陋寡聞了,但在書籍與網路上看見之後,看到這間頗受好評,而今日捏製壽司的是餐廳的料理長。

坐下後,我抱持著愉快的心情,準來好好品嚐在台南吃的第二間握壽司料理,同時他們也幫我把酒打開了,便以冰桶冰鎮,準備好好享用握壽司套餐。


Cordier Collection Privee Prestige Bordeaux Blanc 
 70% Semillon 30% Sauvignon Blanc
這隻酒我已買料好一陣子,過去在羅斯福路鄰近金門街的橡木桶買的,不過原址已經都更。
這支白就是法國的蔻蒂Cordier,台灣是由橡木桶公司代理,而這間酒莊創立於1886年,也是波爾多百年酒廠之一,亦為法國認定波爾多古蹟之一。

旗下作品遍布全球超過120個國家,佔地超過450公頃,旗下擁有Chateau Gruaud LaroseGrand-Puy DucasseLafaurie peyragueyClosdesJacobinsMeyney等著名知名酒莊,幾在世界各地更計掌管1200公頃以上的葡萄產業。

酒莊的願景是「追求傳統釀酒技術與現代科技的平衡」,擅長將新世界元素及現代年輕感與古老釀酒做結合,蔻蒂提供給釀酒商全球性的商業機會,有了這樣的輔助,釀酒商可以專心致力於酒的生產釀造,例如葡萄園的照顧、葡萄的品質及每個釀酒的細節與過程,節省行銷商場的分心,全力提升酒質。

當我遠從台北帶下來,就為了能夠與旨為的握壽司邂逅,但是否能如願呢??

這支酒的色澤偏向金黃色,因為是榭密雍的關係吧,但卻不失白蘇維濃總是會偏向焦糖感覺,酒面清淨,經過輕輕搖晃,酒腿散的快很難清楚看就美麗的酒痕。

氣味帶著清楚清爽的水梨、荔枝、百香果等氣味,尾段出現些微嗆鼻的味道。

入口滑順微帶嗆辛,但微微有絲稠感,這又像吃水梨和鳳梨柔和在一起一樣,不過酒體算厚實,口感輕柔,算是一款細膩的白葡萄酒。
醃蘿蔔與壽司薑
這裡的醃蘿蔔與壽司將的形式都是難得一件的,前 者切片後者是斜切也是以片狀呈現,不過口味都挺不錯的,酸酸甜甜的,爽口。

馬頭魚柳橙沙拉
第一道菜餚是馬頭魚柳橙沙拉,馬頭魚,依樣以熱油淋上魚鱗使牠豎立的方式,味道清香美味,淋上酸酸的帶著柳橙汁味醬汁,清爽好吃,而且蔬菜也很新鮮,而馬頭魚有大嗑的滋味。


真鯛握壽司
第一貫是真鯛握壽司,這款魚的肉質細膩厚實卻沒有韌韌的感覺,這味道應該是涼快柔軟,而醋飯偏溼,滿不錯的一貫握壽司。


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
第二貫是比目魚鰭邊肉,經過至稍後,細軟香嫩,而且炙燒出油而沒焦灼味,有豐富油脂且很細膩。


南方黑鮪甘瓢捲
接著出的是甘瓢捲??我倒是低次吃到這樣的出菜順序,是否與隔壁桌的客人有關,才這樣安排,這點我不清楚,也沒問。而這是用南方黑鮪魚製作的,同時也捲有海苔黏與醋飯,微酸加細緻鮪魚肚以及洋蔥與小黃瓜等還挺優的。


日本河歌山縣凍豆腐
這一道料理是來自日本河歌山縣凍豆腐,這與台灣凍豆腐迥異這,他很細緻,此外加上手工蝦醬肉,有些讓我驚艷。


尖縮魚握壽司
第三貫是尖梭握壽司,師傅以昆布醃漬,再加上紅蘿蔔泥,使得這塊肉的質感與味道都不錯而且不會太鹹,我要挑剔只能說型不夠時尚吧。


秋刀魚握壽司
第四道是秋刀魚,經過炙燒的秋刀魚更容易入口,我仍體驗出秋刀特別氣味,但是入口即化,很棒。


北海道干貝握壽司
第五貫干貝冰涼如果凍一般滋味,尤其是旨味的醬油調味很棒,不太會不過鹹又甘甜,這貫好吃的。


烤馬頭魚
烤馬頭魚,肉質熟軟,所謂細緻如少女肌膚,可以佐蘿蔔泥或是楜椒鹽,整體來說還還不錯,搭上今天佐上今天的蔻地白蘇維濃,竟有甜蜜的水果味,十分精彩。


天使蝦握壽司
這一貫頗大一支的是來自阿根庭天使蝦,這款握壽司口感鬆軟,經過炙燒,稍稍乾燥,不過太大一貫了,無法一食入魂的感覺。


海膽軍艦
最後一貫是海膽軍艦、冰涼還有荔枝鳳梨香,很特別或許是我喝白酒的關係吧!不過、這貫海膽軍艦…真的滿足了。
天使蝦頭味噌湯
上了熱味噌湯了,而上頭有一塊剛剛所吃的天使蝦頭,湯頭的口味並不會過鹹,還有海鮮的曼妙滋味。
手工香草籽熟布丁
最後的手工香草籽熟布丁、口感滋味都很甜蜜、非常理想,搭上白蘇維濃也沒問題, 尤其尾韻…很理想。

很快的,大約一個多小時就享受完這系列美味的料理,那麼在料理上的調和滋味,這是無庸置疑的相當成熟的技術,但是握壽司握的挺大塊,與我喜歡適口的差了一些,因此無法一食入魂。

但強調的是,服務真的很不錯,師傅都相當客氣同時也會主動聊天,菜餚也相當豐富,確實可以給予好評。

旨味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日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南市建平路201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旨味-料理-105801882923476/timeline/
TEL/電話 06 298 1778
OPEN HOURS/營業時間 (周二公休)
週三至週一Am11:30~Pm14:00 Pm18:00~Pm21:00 
CameraCanon EOS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