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江戶前風味 「KOUMA日本料理 小馬」


好一陣子沒吃好吃的料理了,打從昨日值班時便想想今天該要如何滿足自己的胃,尤其壽司料理特別久沒品嘗了。


今兒個利用難得假日的中午,特別跑到西華飯店來吃吃一間素有米其林三星日本料理靈魂的餐廳【KOUMA日本料理小馬】。


在網路上唾手的可以查得道這間餐廳的背景與介紹,除了主廚是日本知名三星餐廳【神田】的主廚神田裕行(Kanda Hiroyuki)先生的餐大力推荐來台的和知軍雄(Wachi Isao)先生主持,而他本人亦常來台灣客座。


進小馬前是一到暖簾,倘若有人正在板前用餐,可以有蔭蔭入簾之神秘感。是的,我坐在板前,看來我是第一個客人,而且是那種沒訂位便直闖的客人。


上座前,服務人員是以一杯花紋透明杯器裝著冰涼的冰茶,看來有些較為傳統思考的日本料理餐廳不同,這裡會做些轉彎,夏日喝冰茶,確實讓人心情颯爽。

 

當菜單遞上之時,我便直接說了要握壽司套餐,但是menu上的菜單僅有五貫,前頭還有些先付或是生魚片,是的,這些我都不要,那麼握壽司就主廚來搭配吧。

涼茶

這是坐下後,上的冰涼的冷茶,冰涼清爽,同時也可以幫助清除口中味道,以便可以好好享用與體驗下一道料理。


干貝握壽司

第一貫上盤的是干貝握壽司,而且在表面上撒了些日本的黑鹽。而這貫並沒有讓很喜歡,因為我喜愛的相對黏稠帶甜的滋味,而這罐的口感是稍脆了些而不會有黏稠感。但感覺到,山葵與黑鹽的交錯層次感,因此這塊味道重,有種當頭棒喝,把我從迷惘的睡意中叫醒的感覺。

比目魚握壽司

第二貫是比目魚握壽司,儘管今日不是日本主廚出手的握壽司,不過看這位台籍師傅的身手也不錯,就刀紋以及壽司的型,除看得出石材面面俱到,難怪也可獨當一面。
稍刨上了柚皮,帶著請爽迷人的柚香,儘管比目魚的有豐富油脂,但不會有韌韌難嚼的口感。


白魽魚握壽司

第三貫握壽司是白魽握壽司,原本以為沒有日籍主廚難以感受這間餐廳真正實力,不過第三貫握壽司可以感到此處不簡單的地方。握壽司無論外型、醋飯調味都相當和我的胃口,魚肉入口感受不到韌性,並且很快地融化,確實有一定水準。


金目雕握壽司

第四貫是金目雕壽司,其實金目雕飾我認為最好辨認的魚種之一,除了雕原具有類似蜂窩形狀的外皮之外,紅色肉身便是好韌的標的之一。讓我逐漸開朗的是,除了醋飯溫度讓我十分滿意外,黏度以及顆粒也恰到好處,而且用的是紅醋飯,在台北算是少見的。


軟絲握壽司

緊接的是一道厲害的軟絲握壽司。看來這師傅也是被操過的,手法俐落,並仔細料理出這貫軟絲握壽司,加上一朵紫蘇花上點柚香,入口時甜蜜、軟嫩還有我最喜愛的黏稠感,實在棒極了。


水針魚握壽司

第六貫是日本水針魚握壽司,水針魚可以說是一道口感取勝的料理。相當細緻的魚肉,細滑加上溫溫的醋飯,入口後也是滿足。


紅喉握壽司

第七貫是紅喉握壽司,看到師傅在廚房往來穿梭,除了要在幾組客人間做適當地處理外,另外也在準備紅醋飯並且對這道紅喉微炙。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是,儘管微炙,聞不到焦味,可微微感受到餘外皮的微炙感,但魚肉細緻的新鮮在口中散發,也不錯。


鮪魚中腹握壽司

第八貫這道紅通通又有點像牛肉的魚肉,一眼便知是鮪魚,這時心想高檔的終於出現了,這二顆星不斷在上上下下的。這道鮪魚是來自日本大間的黑鮪魚,看這肉的色澤變知相當厲害應該是熟成過的。入口即化並且相當細緻的...這貫是極品。


日本沙丁魚握壽司

接著是來自日本的沙丁魚,式的這季節正是沙丁魚的季節,沙丁魚的肉有其特色的氣味,肉質也是相當細緻的。不過值得讚賞的是,看看魚身上的菱格紋,除了刀工細緻,同時讓魚肉共容易入口即化。


海膽握壽司

~海膽出現了,看來這場壽司料理協奏曲已進入高潮亦進入尾聲。除了看到師傅小心翼翼的將濕滑的海膽置入紅醋飯上外,最後拿出料海苔黏附在外。不用多解釋,海膽冰涼奇妙討人喜歡的滋味是難以言喻的,海苔口感也是脆脆的,沒機會讓它濕著,看來在我心裡二星是穩定。


竹筴魚握壽司

最後上的是竹筴魚握壽司,不過最後以竹筴魚終結,讓我有些匪夷所思,如果再來一貫玉子燒終結應該是三星無誤了,稍有可惜,沒有完成我內心的譜曲。這貫竹筴魚的口味也是相當細緻,並沒有馬虎,在這裡反而讓它看起來像高級食材。


番茄味噌湯

接著上的是味噌湯了,這顏色較為深層,看來是用色澤較深的味噌製作,特別的是陳底是切碎的番茄肉,味道不會太鹹或過重,帶出點味噌香味而且口味恰好。


芒果果凍

這道甜點是自製的芒果果凍,透明的果凍裡藏著一顆顆切丁芒果,並淋上自製的天使醬汁,另外還加了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莢。這甜點是好吃的,淋上的醬也相當不賴,不過個人認為香草莢或許是多餘的,因為味道會被芒果搶走...


伯爵茶冰淇淋

接下來還有一款甜嘴小品,不貴是能注重夏日客人的需求,一款伯爵茶冰淇淋。


今天用餐下來的感覺稍有些起伏感,在服務上可以說是相當周到的,會隨時注意杯裡的茶水且隨時添加。吧檯的間距也相當理想,不過高腳椅是挺高的。


而料理部分,如前述,儘管不是駐店主廚親自料理,但也樂見台籍師傅也能料理出讓我不會感到遺憾的手藝,這點挺欣慰的。


唯一不足的,除了上述壽司套餐中傑的不如我想要的之外,那麼用餐期間人員的穿梭往來於料理檯前,也道是我第一次見到,這點..倒是覺得盡可能別發生。


KOUMA日本料理 小馬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日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民東路三段111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2-2718-1188分機3327
OPEN HOURS/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午餐Am11:30~Pm14:30
晚餐Am18:00~Pm22:00
CameraCannon EOS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