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季節食材的美味「旬採 鮨处」


自己算不算美食家?其實自己還是個問號?被朋友這樣稱呼倒是覺得有些小虛心,儘管吃過的東西很多,但是嚴格來說,有些性格的問題,因此不太敢鐵齒神斷決定好吃不好吃,就像某政治人物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吧。



對於壽司料理,我總有自己的堅持,在台灣光是用壽司料理當作主題,可能不如日本那樣得到寵愛,因此還非要加個割烹或熟食烤物,才能贏得歡心,但偏愛壽司的我還是熱愛【鮨】。


中山北路是一個老文化的根據地,特別是日本文化,而這裡的料理再條通與大飯店之間掀起了多元競爭,尤其近年來還搞個文創或是文化保存,也將這個老舊的商圈重新翻新了。


除了前幾個月造訪隔壁巷弄的【笹鮨sasa】之後,今天中午則來到了另一間可說是比較有日本風味的壽司餐廳「旬採」。


2010年正式營運,年齡尚淺,但這壽司霸台,應該是全泰最大的吧!!
中午套餐有多種1200元起跳,我還是一樣的說:請給我握壽司就好,其他烤物或刺身不要,師傅幫我調配就好。

綠茶

每間壽司餐廳都有自己的風格,而旬採則比較傳統,上桌後遞給我的是一杯溫熱的綠茶。綠茶,也是來自日本的綠茶,部會感覺有澀澀的感覺,偏綠色,口感與味道都近似水,但卻飄出微微的茶香。

自製豆腐

前菜來一道自製的豆腐,儘管冷盤調配,雖沒有有驚奇滋味,但熱天吃一點,還挺適合的。

鰤魚握壽司
第一貫上九州產的鰤魚。旬採的時菜用得相當厲害,每每都是以日本魚類為主,溫度理想,肉質軟細,滑嫩,入口沒有韌韌或是讓嘴巴咀嚼太久。
鰈魚握壽司
第二貫是鰈魚握壽司,同樣是日本產的優質白肉魚,師傅並在魚肉上放了隻小芽蔥。口感與肉質同樣也是細緻,並有些與濕稠感,清爽的一貫。
鱒魚握壽司
第三貫是日本長野的信州鱒魚握壽司,外型看起來極像鮭魚,但是氣味與口感則不為不同,少了鮭魚獨特的油質氣,但細緻柔嫩度都還不錯。

軟絲握壽司
第四貫是軟絲握壽司,看見這位師父的刀工挺紮實的,一刀刀劃在白色微亮的軟絲身上,使得他更容易咀嚼並帶著迷人的香甜味。

甜蝦握壽司
再來這一貫是北海道甜蝦,並佐上了些鵝肝。對於甜蝦讓人感覺愉悅的部分必定就是越咀嚼越甜的滋味,同時還有鵝肝的香氣,但...總覺得甜蝦的甜蜜度不太夠。
象拔蚌握壽司

第六貫是少見的象拔蚌握壽司,記得上回是在鮓一郎吃到的,為人稱道的是,這款象拔蚌脆脆口味不錯。

鮪魚赤身握壽司
第七貫是醃漬的鮪魚赤身,醃漬過後的赤身味道更為精美,肉質也更細緻柔軟,但我不太喜歡師傅捏的形狀或許是肉切的常的關係,我實在有些小龜毛。

水針魚握壽司
第八貫是水針魚握壽司,看到微亮皮便容易辨識,但這一些小花俏,將蔥與握壽司豁在一起,吃來更有味道,同時也可以陪襯只是水針魚的單調。

紅喉握壽司
進入第九貫是紅喉魚握壽司,稱為紅喉應該就是魚的口至喉部呈現紅色狀的關係吧。不過看到師傅拿進廚房將牠微炙了一下,特別的是這貫的醋飯似乎換成紅醋飯了,花招百出啊。

竹筴魚握壽司
最後上的是竹筴魚握壽司,上回在小馬也是以竹筴魚做終結,不過旬採的竹筴魚味道挺不錯的。

小鯛魚押壽司

接著師傅以小鯛魚等製作的關西特色壽司,押壽司。這倒是我第一次吃押壽司,層次感相當豐富,因為還有不同料理融入其中,但個人還是偏愛握壽司。
鮭魚卵、鮪魚下巴散壽司
在來師傅製作了一小碗由鮭魚卵、剁碎的鮪魚下巴肉佐了些蔥的散壽司。食用時可以先挖一口品嘗滋味,再來將牠拌一拌再食用,口味不賴,但鮭魚卵有點鹹。

甘瓢卷

接下來師傅製作了甘瓢捲,從製作過程看得出來師傅技術不賴,製作出來有形漂亮的甘瓢捲。但是有個問題,就是味道太重鹹了一點。
味噌湯
接著上的是鮮魚味噌湯了,這顏色較為清淡的味噌,用筷子先攪拌一下,沉底還有魚肉塊,味道適中好喝。

水果、巧克力慕斯及桑葚冰沙
餐後甜點共三項,水果、小塊的巧克力慕斯上頭加了顆榛果,還有旬採自製的桑葚冰沙。
服務員建議從水果開始吃起,再來吃慕斯,這樣味道不會被搶去,最後再吃冰沙。


說真的,我挺愛這款桑葚冰沙的,除了有適度的甜味以及桑葚果的微香氣,冰沙的並不會太大顆粒,入口仍可感受細粒而融化。


旬採,這個詞彙在日文裡是採集季節食材的意思。光從店的外貌就深深地感覺日本風格,大型的壽司吧台,以ㄇ字型呈現,至少可容納20多人。
除此之外還有包廂,這裡鄰近商業區,中午便有許多生意上的聯誼,可見旬採,擁有相當的名氣。


今日第一次體驗,直覺事食材相當高檔,但關於壽司的調味,可能比較不符合我的胃口。


旬採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日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03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2 2521-9679
   ■OPEN HOURS/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午餐Am11:30~Pm14:00
晚餐Am17:30~Pm21:30
CameraCanon EOS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