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咖啡新概念「星巴克STARBUCKS 龍門門市」


Change改變」是活力與生命源源不絕的動力。只有改變,可以重新在生命中找到一些價值。


一成不變的生活甚至人生,會讓人老得快生活無趣;一成不變的教育,會讓壓抑的學子無所適從的突破,讓制度失控;一成不變的價值觀念,會讓你的國家陷於孤立。


昨天看了一部關於UAV(Unmanned aerial vehicle)即無人飛行載具的電影,內容主體是告知無人機的科技可以在視距外good kill your enermy
 
這是一場科技的改變,倘若日後真的普遍用於戰爭,那麼戰爭型態又將再次革命。
 
這是一場改變,改變可以有新的樣貌,改變可以提醒我們該怎麼做,也可以告訴我們未來將要怎麼去面對。


今早我來到了星巴克門市,而這間門市或許是我近年來對星巴克的各項成見有所改變的一環,因為這間門市給我這位過去也是熱愛星巴克的熟客全新的風貌。
 
結合了典藏咖啡、藝術、創新設計以及跨界合作的蛋糕甜點;這間是位在忠孝東路的龍門門市,同時也較龍門新概念門市,他給我所看見的是一場星巴克咖啡進化的改變,同時也讓我想再回頭來看看星巴克咖啡。


這間位於龍門大廈的龍門門市,選擇在學子暑假以及遊客最多的時候歇業重新裝潢,其神秘的程度讓我曾誤以為門市關閉了。
 
1999年佇立於龍門大廈,也算是間老星巴克,這裡人潮川流不息選擇在這裡做廠星巴克咖啡變革,確實有其道理。


新概念,是這家星巴克所強調的,不同於其他門市,這間就像是個實驗又像示範。
 
特別經典的星巴克濃縮咖啡到珍貴的星巴克典藏咖啡,讓喜愛認真品味的咖啡迷有了下班後放鬆心情、品味咖啡的新去處。
 
咖啡的新概念?典藏。在這個門市會一直看見一到標誌,即【★/R】。因為這代表這裡採用非常少量又珍貴的咖啡豆,它們的風味細緻獨特且稀少,一旦有機會品嚐,必會有無限喜悅。


除了一般星巴克例行合作的餐飲蛋糕品之外,這回跨界合作,找了敲開精緻法式甜點革命的「青木定治」(Sadaharu Aoki)蛋糕。
 
喜好法國甜點的朋友一定會了解這位日本人手裡變化出的是正統純粹的法式蛋糕,許多人仍會誤以為他做的是日式法式甜點,那是截然不同的。
 
即便用抹茶,他也是以純粹法式手法製作,這也是他連年獲獎的引人熱愛的道理。


談談這裡的設計,地坪不變依然是115坪倘比起最初的門市要多了一些些,就是把原來隔壁相鄰的店家給併起來。
 
經過改變的龍門新概念門市,區分六大塊分別是三大咖啡的主題客席區、精品咖啡商品區、法式甜點咖啡吧台區、「星巴克典藏咖啡吧檯」、以及兩區的咖啡舞台等等。
 
縱長的切面可以讓一鏡到底的瀏覽,最後選定一處最佳位置坐下品嘗。


而這裡又讓我體驗到不同的經驗,也就是咖啡師走出來,在藝術牆下的咖啡推車示範經典咖啡的沖泡,用濾過市沖泡咖啡除了咖啡粉粗細調整以及平均分布外。
 
 
接下來就咖咖啡師的耐心與細心程度,因為這將影響綠過後咖啡的風味,除了一順時針旋繞讓熱水柱直入濾紙上的咖啡使它萃取,同時還要更穩定地讓水柱浸入。


選擇早上來到這裡,其是圖想一片安靜與舒適,因為這裡的早晨要比下午傍晚安靜的多,再晚一點就會向市場一樣了。


那堤 LATTE

一般門市的熱那堤通常是以當時所推出的咖啡豆為主,而典藏門市的較為不同,還可以有機會以典藏咖啡的咖啡豆來調製那堤。


而我這一杯所用的是氣味口味較為濃厚的哥倫比亞蒙特邦尼托,他帶有點苦甜巧克力的滋味以及香草氣味,所以氣味相對濃厚,而我喜歡濃厚的咖啡調製的熱那堤。


有趣,黑圍裙咖啡師還以南瓜惡魔為圖樣製作那堤,不過這功力似乎還不太理想,最好奶泡要到達表面張力才是。


焦糖海鹽巧克力蛋糕
Salted Caramel Chocolate Cake

這款海鹽焦糖榛果巧克力蛋糕還真不錯,雖然沒有黏稠的慕斯但焦糖與榛果的滋味激起我的內心歡愉,香甜焦糖帶點海鹽滋味…但..又能有一番香果味,這是為什麼呢??


我查詢一下官網有關這款蛋糕的介紹,我了解為什麼會有這道果香,原來夾層內還有帶著甘味的糖漬橘皮,也難怪我感覺到了這股果香氣。


隨著季節變換,會有新的蛋糕甜點推出,這一直是星巴克不斷改變的方法,不過這一塊的味道我挺喜歡的。


海鹽焦糖馬卡龍
Macaron


對於Aoki的馬卡龍,要說熟悉,也確實是,不過總覺得是空運到的問題現在他的殼不再那麼酥香。


基本上甘納許不是甚麼問題,海鹽焦糖紮紮實實就是那麼的迷人,但讓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馬卡龍不再那麼酥香了??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星巴克歐貝拉
STARBUCKS OPERA

10點過後才開始提供青木定治法式甜點,其他的我大概都吃過了,不過因為與Aoki合作,他也特別為星巴克特別訂製了一項以咖啡為主題的歐貝拉蛋糕,既稱之為【星巴克歐貝拉】。


用哥倫比牙咖啡豆、濃郁巧克力醬、奶油慕斯、哥倫比亞咖啡慕斯、榛果巧克力還有杏仁蛋糕的opera,它的口感比較輕薄,而且會比較稍甜些,但對於喜歡厚重味到的我…還勉強接受。


青木定治先生在製作這款蛋糕的概念,除了以星巴克咖啡作為主角外,也考量台灣氣候也做了微調,因為以純法式的作法可能甜度會更加強勁。


本文地介紹也有限,最好就是自己親自來體驗,我知道大家愛咖啡,人人都有一口咖啡經。

 
但是懂得咖啡的人都知道,就算再好的豆子,沒有透過穩定的沖泡,同樣也都會影響風味的,所以…..我的說明就到這樣,我儘量裝不懂。


星巴克STARBUCKS 龍門門市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咖啡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魅力程度
座位形式 方桌、分享桌、沙發、吧檯
酒水服務:無。
ADDRESS/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34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現金、刷卡、隨行卡、悠遊卡
FB/網站
http://www.starbucks.com.tw/home/index.jspx
TEL/電話 02-2740-6782
OPEN HOURS/營業時間
週日至週四 07:00~23:00  
週五至週六 07:00~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