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老巷弄的新生命 「順風號」


幾回來到台南都能感受到不同的意境,總是覺得還沒逛完,捨不得走馬看花,光是同一區域,非得逛個幾次才能深刻體會。



台南有個了不起的地方,凡以火車站為中心,放射四周,鮮少建案,了不起觀光飯店,凡進歷史古蹟建物之四周,仍盡可保留住原始建築之樣貌。
 
許多商號或是外地人以或是當地做生意的年輕人,以老建築為基礎,不改變他的原始的樣貌而做個裝潢改變,當然也要結合建築,所以產生許多老屋創意的小店,俗稱文化創意,簡稱文創。


我想它們應該不希望被冠上文創,因為文創這個詞彙被玩爛了,老實說就是外行拼命敘述創造,內行迫於無奈有得隨波逐流,有的自理自強,更激進一點的就收攤不完了,總之,文創真的被搞爛了,尤其是文宣永遠最爛的政府部門。


不過說老實話,所有公布部門裏頭,宣傳短片做最好的,就是中華民國國軍了,不諱言,台灣這個鄉愿的社會,凡事做個誇張都要幹譙,凡是國軍必要幹譙,但是卻從來沒有人大肆幹譙台北市政府、或是行政院各部的文宣(尤其陸委會),簡直爛必了,比大學生用手機拍的短片還不如,不相信,你早點進電影院就知道我再說甚麼了。


太激動,把話題拉回來,老屋新創意,我今天一早來到台南的第一站就跑來這一間老屋新創意的咖啡館【順風號】。

說真的,拜谷歌大神之賜又讓我留了一杯搖搖杯的汗水,老是指引我繞路,搞了半天,這裡不就是穿越孔廟老街後就到達的區域,真是欺負人。


順風號以前是順風牌電扇老闆的家,是二層樓的日、閩混合式老屋,經過翻修整理之後,現在為略有日式以及台灣味的建築。從屋況外吂看起來,經營者似乎很遵守原則,也就是不破壞原屋樣貌之原則,呈現原屋體態,僅強化房屋內部的整體感受罷了。


除了在窗檯放置小盆栽以及屋內的一些小掛圖裝飾,另外也在前院鋪上玉龍草,左方種紫檀、右植羅漢松等,也些酒就風水的一位同時也增添綠意之美,此外還有青斗石水缽、古井採洗石子等以增添古意。


進門後果然相當復古,這種谷個人感覺屬於閩式的古,就想到小時候去新竹探訪奶奶的堂哥,他們家就像是這樣。
 
到二樓,除了裝飾與許多小巧藝術公仔滿吸引人之外,牆上塗畫以及大型作為隔間的儲物櫃裡以擺設許多可販賣的物資。
 
當然點餐很重要,我先當頭棒喝選擇了一隻蘋果酒以及下酒的鮭魚凱薩沙拉。
你看看我像不像歐洲民族,一早酒當飲料是自然的事,最後也點了杯黑糖拿鐵喝,沒理由,因為我喜歡喝黑糖拿鐵。


Hunter pure gold cider

一早就先來支蘋果酒助興,中酸尾韻甜加上有些蘋果西打的氣息,這是蘋果酒的風味。


金色偏沉如未照色的黃金顏色一般、味道呢?


聞過的人一定會認為是蘋果西打、當然酒精濃度不高、喝起來清爽、在早晨、最適合這樣輕盈的啤酒。

【燻鮭魚凱薩沙拉】
燻鮭魚凱薩沙拉,當作舟車勞遁的早餐點心,新鮮的蘿蔓添上滋味甜美的凱薩沙拉以及許多起司粉。


口味真不錯,風乾培根、捲起的燻鮭魚、馬佐拉起司、番茄,也附上兩片帕里尼土司,口味調理的理想…這又是一日理想旅程的開始。


【黑糖拿鐵】

我喜歡她們的黑糖拿鐵,除了黑糖的滋味相當純粹,也比較扎實。


帶著像是薑的口味…風乾於杯緣,我也忍不住想狠舔他幾口…。
 
同時奶泡濃密,咖啡氣味純,不因調和而流失、絞拌勻後口味更是理想。


早上的台南人應該起的沒那麼早,其實接近中午,或是台南人鮮少在吃西式早午餐,因為早上的人並不多。
 
 
但這也正合我意,可以安靜的,靜靜地享受撥放的Bossa Nova,然後稍作休息,因為中午正要去吃壽司。
總之,我喜歡這個地方,並不是兩位都是女店員的關係,而是老物品,新風貌,很安靜很舒服,還有啤酒,真心推薦。
順風號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咖啡館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無,有酒單
ADDRESS/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53932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順風號-337562839689320/
TEL/電話 06-221-8958
OPEN HOURS/營業時間(週一公休)
週二至週五12:00~22:00
週六至週日10:00~22:00
CameraSony Z3 & Cannon EOS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