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法式料理軍團「Origines table française Taipei」


好的,可以這麼說了,這一年的台灣餐飲注入瞭非常多的心血,或許這會是一個好的一年,也許有機會創造了美食的美好年代。



我正愁著,沒食物可以評鑑的狀況下,無意間又搜到了一間法式料理餐廳。這麼說,還真的日有所思,記得上週我在臉書留下了「又想吃法式料理了」,儘管只是心想,但這表示除了大飯店之外,在台北的法式料理確實數目有限,再者,要創造出如【樂沐】餐廳的成就,在台北市這塊炒作出來的黃金地帶,我想,沒有業者敢如此大規模投資。


而今天來的這間法式料理,其實僅是試營運,因為求料理若渴,就特別來這裡度過週五的晚上。那麼就先來說說這餐廳的特色了,我可以這麼說,我第一次來到一間清一色都不是台灣人的餐廳。推進門後,看近透明櫥窗裡只有一張東方面孔(我不能確定她是哪裡人)而另外就是一位金髮廚師以及另一位法國廚師,當然這位法國廚師就是主廚兼老闆了。


更令人稍稍訝異的是,在FB裡對答的管理者盡也是位外籍朋友,所以,我以為我獨自去國外自助旅行了??不不,他們開口,都說中文,還說的不算太差...這是讓我覺得獨特之處。


餐廳名稱叫做Origines,如果說是正統法式料理,我真的無法全然反駁了,當然可以看得出,在菜餚部分必地勢以法式風味融入台北,並將巴黎浪漫風情營造一種舒適氛圍。


餐廳的臉書相當透明而熱情介紹法國主廚和老闆 Cyril Hou。他畢業於巴黎Ferrandi 高等廚藝學校,也是名列前茅的米其林三星餐廳和最古老的校園酒館。


餐廳不算小,除了一樓外還有地下一樓的位置,而色調設計是以黑色細為基調,並搭上瞭暖色系餐桌系列,餐廳艮人感覺是一種輕的情調而部會拘泥高雅讓人有壓力,同類似設計的餐廳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風流小館】。


由於試營運期間,人力似乎明顯缺乏,另外在菜單設計上也稍稍簡約,晚餐幾道菜,大概是一個套餐的量,但以單點方式進行。
 
於是我點了兩道前菜一道主菜與甜點,作為晚上的獨享,五愛我也從酒櫃取出瞭勃根地葡萄酒前來搭配法式料理,而開瓶費300元也相當合理,那麼戳戳手掌,準備享受自己的晚宴。


Cote de Nuits, Jayer-Gilles 2008 
 100% Pinot Noir

對於勃根地葡萄酒我個人是比較偏好的,沒有波爾多那樣的強厚,也沒有新世紀紅酒那樣強烈的果糖香,我認為勃根地的酒醉能夠凸顯葡萄酒原味。


而今天帶的這支一是未了配合我所找的餐廳,不過在料理上的搭配似乎不盡理想,但是關於酒本身的素質,可讓算是相當滿意了。


酒來自法國勃根地知名莊園Jayer-Gilles ,莊主 Robert Jayer 是勃根地傳奇釀酒師Henri Jayer表兄弟,留著同一血脈其葡萄酒亦然存在著同樣的寫意素質,他的酒也是米其林星級餐廳酒單上的臻品常客。


莊主也曾於 DRC 釀酒總管 Andre Noblet 的門下,同時也具有將近8年的DRC釀酒經驗,也因如此,使得莊園所產出的葡萄酒擁有相當的品質水準。


儘管這支村莊紅酒僅是 Cotes du Nuits 的入門款,但是都是在四十年以上葡萄樹產值下所釀成的紅酒,因此品質出眾。


Jayer-Gilles 酒莊的葡萄酒價格與 Henri Jayer 幾家傳人酒莊,與 Meo-Camuzet Emmanuel Rouget 比起來更為平易近人,其採用的釀法幾乎與 Henri Jayer 如出一轍,如100% 去梗、發酵前低溫浸皮等,這在 Jayer-Gilles 的酒中也同樣可看得見。(資料來源:大同亞瑟頓官網)


很久沒有好好品嘗葡萄酒了,這次假期我就定調為葡萄酒假期,我要盡情享用葡萄酒。


看看,如同櫻桃般羞澀的色澤,燈光下又顯現著光澤,比較透澈亮麗,邊緣帶著銳利透明的色調…很優雅。


氣味..黑醋栗、櫻桃、樹皮,相當靈活的木質味亮麗氣息,確顯現些薄荷味。


啜飲...口中漸漸顯現酸、澀、極酸、清涼後纏留乾澀,同時帶些明顯的櫻桃味、還有些杏仁,酒體在勃根地眾酒中算得上強烈,不過我仍喜愛這樣的狠勁,就像遇上俏妞一樣。意外的是…杯中尾短殘留的氣味卻有烤焦的糖香。


麵包Bread

Origines 的麵包是冷麥麵包,這又想起了東京的Beige Alain Ducasse....。而可惜的是沒有付任何奶油可以沾的吃,因此可以沾些有醬料的菜肴搭配,會有意外的美味。


煙燻鮭魚佐炸溏心蛋

這道前菜糖心蛋的樣式挺特別的,週圍是用了些分子料理的手法製作瞭蒔蘿泡沫,另外還搭配著橘色的自制煙燻鮭魚,糖心蛋是以酥炸的方式呈現。


切開後,濃郁的蛋黃汩汩流出,而蛋白色澤純淨,吃瞭也相當美味,而煙燻鮭魚充滿著濃郁香氣,並帶著些鹹味,可沾著些蒔蘿泡沫食用,一款巧妙的法式涼拌前菜。
但是搭上勃根地葡萄酒,似乎…嗯…不怎麼理想,因為會產生有些腥味,或許是蛋黃的關係吧。


紅酒燉章魚

另一道前菜意識款涼拌料理紅酒燉章魚。其實這款料理裡甜菜根扮演的角色也挺重要的,不過簡單涼爽的酒燉章魚有稍稍重點的鹹味,層次上比較不均勻,個人認為是差強人意的味道。


搭上了今日所帶的勃根地,倒是稍稍均衡了些。


豬排佐芥末馬鈴薯

主菜是一道魚料理與豬料理,而我選擇瞭後者。當然,豬排主菜是芥末馬鈴薯,整盤著菜色有馬鈴薯泥絞拌著芥末。
還有用碎牛頰制作的肉塊,還有帶著些甜美的醬汁以及甜蒜,口味都挺特別的。


豬排是豬背脊的肉,所以扎實厚重,口味奇趣而帶些牛肉麵的味道,其實是指挺香肉味的意思啦!!


搭了葡萄酒,嗯嗯,我認為沒有帶來太大的美味與火花…或許以牛肉料理會更佳。


布列斯特泡芙

最後甜點我選了布列斯特泡芙,過去在侯布雄法式甜點沙龍也有這一款料理,不國是以閃電泡芙壯示意。
然而Origines的布列斯特僅管份量不小,還有些杏仁脆片,但是她的Cream並不是我喜愛的口感,因為讓我想起了早期鮮奶油蛋糕那樣。


或許因為Origines強調自己本身並非常見的複合創意餐廳,他們是誠實又絕不妥協的法式料理,因此菜餚部分的掌控或許可以讓大家享受法國人的純正調味。


但是,會有個Bug,就是能否讓大多數的在地人妥協呢?或許在菜餚的味道調整上,可以有很大的空間去了解及認識在地人的想法,如此甚為妥當。


Origines table française Taipei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法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31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2-2701-4545
OPEN HOURS/營業時間
???
CameraCannon EOSM & Sony Z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