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官邸法式旬味「Pasadena台南市長官邸」


如果你是一個想暫別高樓與急促生活腳步,或是喜歡一些歷史與在地人風貌,那麼,好好的考究台南會是假日最理想的提案



在我離開台北的家中,早先擬好中午想吃甚麼了,這也意味著我並非無頭蒼蠅的尋找食物,思考一下,今天比較想喝後時代竟且花香味多一些的產區,所以從酒櫃取出的Pomerol紅酒,便意味著今日中午的法式料理記行


第四回目的台南美食調查,繼離開了舒適的正興咖啡館之後,這回的中午時段不再是選擇喜愛的握壽司料理了,而是選擇另一種最愛的法式料理。法式料理,說實在,台南也不少,但是符合自己心中的想法卻不多,當然還有很多事可以好好的追根究柢一番。


而我今日中午落腳於Pasadena官邸沙龍】,這是一間生根於南台灣高雄的餐飲事業,在台南官邸的立足,為台南高級法式料理餐廳增添一股活力。不過在官邸舊址用餐,這是一個很不錯的主意。
1974年「台南市長官邸」誕生於南門路,是一處專為臺南市長量身的別館,原貌應該是一處幽靜的獨立洋房,誕生時日鄰近威權與民主青黃不接的舊時代樣貌。


當來到大門前,恩~是有點小可惜,因為餐廳與麵包坊的特色太多了,掩蓋掉我對於官邸應有樣貌的想像。
進門後又是一處停車場,眼見不著特色,不過留了幾處舊照片,這不禁讓我想到是否只有玉蘭花樹、茄苳等等大樹,只有它們才能夠告訴我這裏的樣貌。原址的官邸大宅,現在應該就是餐廳Pasadena餐廳了。
改建過後的餐廳蘊藏著一股高貴優雅的姿態,進門後毅然,挑高環境設計,大大的落地窗,如此悵然悠哉。我感覺到有點老式派對的感覺,那麼便有些十里洋場風華的回憶再造。這樣的悠然環境,不喝個紅酒那實在太不搭了。


當我習慣一個人到任何地方用餐,就一點都不會感到寂寞,反而是更想認真的去品味眼前的每一道料理的味道,特別一定要搭一隻葡萄酒,如此再評這間餐廳這樣的整體意味比較恰當,儘管酒是我自己帶的。


開瓶費這裡酌收300元,習慣大台北了,到這裡反而感覺划算;這是我腦裡突然有個畫面,我才發現也許這是最昇華的,因為今年初在日本旅遊,在Beige Allain Ducasse餐廳裡看到一位長者獨自用餐,不僅如此,桌上還有一隻了不起的香檳,如此可見,她不是孤單,她是個品味超然的專家


可以選擇單點或是午間套餐,因為我對於舒肥法的雞胸肉深感興趣,因此便想要嘗試嘗試,午間套餐可以說是划算,以我這道850元起跳,再這樣優美的環境,怎能抗拒。


La Gravette de Certan Pomerol 2011

這支法國波爾多右岸葡萄酒,大概是去年買的吧,法國葡萄酒有趣,依我個人的飲酒心得,如果想要變化多端香氣萬千的話,那就要選波爾多葡萄酒,如果喜歡韻味清爽,安靜而沉穩的飲酒,那麼勃根地是必選的葡萄酒,倘若心情不好想要來些重口味的,南法葡萄酒會是很好的伴侶。


那麼,波爾多葡萄酒依品種的混釀又可以加隆河來區分左右岸,左岸Cabernet的葡萄就豐富,右岸則是Merlot為主,兩者混釀依比例做區分,所以今天這隻老色單二軍右岸波美侯(Pomerol),成為我帶下南台灣的俏佳人。


約有790公頃葡萄園的波美侯,位於波爾多右岸,面積並不大但卻能產出舉世無雙的高貴葡萄酒Petrus視為波爾多的超級明星產區。這裡的酒莊幾乎都屬於小而精小而美的酒莊,由於優異的風土條件而蘊育高品質的葡萄酒,而這裡的佳釀也相當吸引我。


老色丹堡在坡美而城區也是一間赫赫有名的小酒莊,過去在1920世紀都處與此地領先的代表酒莊,可惜在二戰過後逐步讓Petrus給趕上。
酒莊現由亞歷山卓經營家族企業,過去曾在St-Emilion區的La Gaffelier堡當學徒,也在Ch. Petrus學習技術,他克服了種種困難,證明了他能繼承祖業的決心,同時引用橡木桶中專為Merlot品種設計的malolactic的發酵技術,它們不像Petrus100%Merlot,但是所製作出來的葡萄酒也堪成美味絕倫的佳釀。


我剛走過了一小段的路程,帶著腳傷又被這南台灣的太陽給好好照顧了一番,所以對這隻葡萄酒已經是恨不得好好暢飲一番,在開瓶後,也請服務人員幫我稍稍冰鎮,好讓他達到最佳試飲溫度。


法國老色單二軍波美候紅酒的外表沉靜,透過色澤可以感到他的厚實,有如棗紅色澤,同時展現波爾多右岸的風土特色,透過光影,我看見了她酒腿清晰、流速緩酒面平靜穩重


我深深地埋鼻輕聞,氣味明亮衝擊我的鼻頭帶著迷人的醋栗香味,當然也勉不了酒精的刺激,是的,又有了紫羅蘭的氣味,氣息濃郁,即刻即展現魅力


啜飲…口感柔順亮麗…展現君子氣度…嘴裡肆放爆香氣味,有黑莓黑醋栗紫蘿蘭道,不斷不斷的衝擊,又感覺她緊實確短暫豪放可以再放久一點會更美不過還是相當精彩。


Acqua Panna Mineral Water芭娜礦泉水

天氣熱總想來點不一樣而甘口的水,所以我選擇了一支義大利Acqua Panna礦泉水,冰涼而且過癮,再等會的餐酒搭配也扮演了清味的角色


手工法式棍子麵包

手工麵包是一隻迷你的棍子麵包,同時兒婦上了一盅品質理想的法國奶油,我不太刻意去說明明或詢問品牌,但是從未道便可以感受得出來


棍子麵包柔軟有彈性,不會太堅硬而傷嘴,塗抹些奶油,理想極了。


手工煙燻鮭魚、黎麥、野菇
 Home-made Smoked Salmon, Quinoa, Mushroom

第一道我選擇的前菜是海鮮類的煙燻鮭魚,奇怪?喝紅酒起可搭這樣的生食海鮮呢?


這道冷前菜的手工煙燻鮭魚,真的很對我,此外配菜還有法國扁菇黎麥、以及切片黃瓜鮭魚卵以及一些蒔蘿


為什麼我喜歡,因為煙燻鮭魚濕軟綿密帶些微微煙燻味道清晰柔和入口綿軟,亦與黎麥蘑菇成對比一柔一鋼的滋味,而我喜歡這樣的滋味,由於味道的混搭,此時喝一口葡萄酒並不會難嚥,卻展現波美候可能有的氣。


雞肉清湯
Soup

第二道是一款法式雞肉清湯切丁的雞肉還棗肉與香芹襯托雞湯的香氣,我常在家料理,習慣丟雞湯塊的我,對於是否為清湯的敏感度自然很強,我初飲便知其中的差異這道湯理想不過紅酒不會是好朋友。

雞胸、芥末籽、紅蘿蔔泥
 Sous Vide Chicken Breast, Mustard Seed, Carrot Puree
今天的主菜我挑了一道以Sous Vide料理方式的主菜雞胸肉,此時對於餐酒搭配的人又會覺得,這樣會不會不適合?


主菜裡除了兩塊舒肥法的雞胸肉外還佐了許多蒔蔬、紅蘿蔔泥以及些蔬菜,同時服務人員還特別淋上特製的汁增強肉質口味,我想到葡萄酒,所以起她幫我多加一些。


輕輕的將肉劃開,其口味清爽自然肉質柔軟確實低溫烹調,佐菜也搭配的理想,不會覺得味道上搭配奇異,料理的口味相當不錯,我很滿意。特別的是,這道清雞肉料理與老色丹二軍搭配後,雖然不能說倒是結婚那樣的理想狀態,但是卻意外的完美。

提拉米蘇
Tiramisu

甜點選擇了義式提拉米蘇,不僅如此,周邊還加了千層派、巧克力蛋糕及碎餅,可以搭搭紅茶食用,這樣是挺搭配的


提拉米蘇的滋味挺甜美的不過奶油為何有點硬不像馬斯卡朋底層蛋糕應為咖啡漬過香味迷人沒有我討厭的過濕或酒漬滿有意思的。


法國風味茶
 French Tea

法國風味茶,由於來之前才待在咖啡館,因此點了茶,而這杯法式風茶,有水果糖以及花香氣而且很重也很持久香味自然迷人…但…又如某些芳香劑也類似次味茶的口感甘純…舒適。


不虛此行,儘管官邸保存的原始樣貌似乎不是很多,但是改建成這樣亦有洋房之感,也能切合高級法式料理餐廳應有本質
所謂高級,必定不能只是老屋狀,但是內部的設計與布置仍不失一種老洋房之感。


有個有趣的想法,或許襯衫牛仔褲對於這樣的場合似乎稍不理想,但是也能切合禮儀啦!!或許是中午,或許沒有人像我一樣,或許不會有人在中午喝一隻右岸葡萄酒,但是享受環境切合實景,這樣的情境下,不品嚐一杯美酒實在可惜。


Pasadena台南市長官邸」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法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39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6 213 6039
OPEN HOURS/營業時間
至週日
午餐Pm11:30~Pm14:30
晚餐 Pm17:30~Pm22:00
CameraSony Z3 & CANNO EOS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