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值得期待的美味 「樂埔町Leputing」


今天是端午節,端午皆要吃種子,這眾人皆知。那為什麼要吃種子?現在能答得出屈原的故事,那已經很不簡單了。


除了吃種子之外,老一輩外省人還要放艾草還有雄黃,可以驅蟲避邪;還有個活動式除了種子之外,眾人皆知的,就是划龍舟了。

對了,還有個小活動,就是中午立蛋,據說端午的正午時分,但可立起,這小遊戲充滿科學學問,大夥不訪玩玩。


今日恰巧過節,對於節日的由來不可不知,那麼我在想應該不會還有甚麼島國之類的還要分來分去的吧?
在這一方面過節還要分台灣和中國,那真是有玩沒完~~ㄎ。


今天我不立蛋,不划龍舟,但種子還是會吃;因為小婕上班,原本以為可以一起來【樂埔町】吃中餐的計畫失敗,如今剩我一人來,不過就當作是一場香氣實驗,。
讓我帶著葡萄酒來到這裡搭配看看日式或和法式手法但又充滿了台灣因素的料理。


樂埔町。是一處延續建築空間、生活容器與文化創新的理念,在2014年,在杭州南路二段的舊錦町日式宿舍再生。
這重生的老屋為臺北市文化局與私部門立偕團隊合作,將其修復、經營,是典型的公私部門的合作方案。
其蘊含雙方的共同希望,因此命名為「樂埔町」(LEPUTING)──意為讓快樂茁壯的沃土,化身旅人探索都市時,一處心靈休憩的據點。(參考資料:樂埔町網站)


這塊區域我想台北人是既熟悉又陌生,因為多數大眾交通工具無法到達,但卻又不遠,離中正紀念堂頗近,搭乘捷運至古亭站或是1路公車皆可達。
過去只是些舊街甚至隔壁前幾年有著都更爭議,在現代化過程中,留有一處作為文化保存這是歷史記憶更是存在的印象。


樂埔町的料理是以日式元素法式化,但是以台灣在地食材為主的飲食。所以吸引著我,今天中午就從恆溫櫃裡取出一隻葡萄酒帶著她來到這裡。


開瓶費500元,侍酒服務不錯,侍酒服務員告訴我,未來他們也也準備進白酒以及香檳等,作為酒單,我想如此恰好。
午間套餐以主食為主,價格挺不錯的780元起跳,這樣飲食下來極為划算。




Flor Das TECEDEIRAS D.O.C 2010

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zTinta BarrocaTouriga FrancaTinto CãoTinta Amarela


喝葡萄牙的酒,那麼先來好好介紹這個國家的葡萄酒。葡萄牙是舊世界的葡萄酒生產國,葡萄酒的歷史已有好幾個世紀,最為出名的就是波特酒,其生產的葡萄酒品質也十分的優良。
葡萄牙的葡萄酒也許在大夥耳裡鮮少聽聞,在台灣代理的廠商也不多。
多半的人會對他一知半解,除非對紅酒很深入,否則聽到葡萄牙紅酒通常都會跳過。


不過,想要理解葡萄酒的世界,只是懂波爾多或勃根地,或是基礎的新世界或舊世界這樣的區分,那千萬不能說自己懂葡萄酒。
打個比方...就像是我念軍官學校時期,在暑其泳訓的時候,教官問我:你會游泳嗎?我回說:我會游泳。教官又問:你能游多少?我說,自由式大概三百。他回我說:你根本不會游泳。就如同這樣的道理一般。


葡萄牙與義大利很像,光是葡萄品種就多達500多個,通常釀制的葡萄酒種類豐富病危調和方式,鮮少單一品種,其口味相當獨特。
但是主要用來釀製的品種大概常見的有 CastelaoTinta BarrocaTinta CaoTinta Fransisca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gTEMPRANILLO)、LoureiroAragonez等等。


萄牙葡萄酒分級大致區分如此,凡看到Vinho de Mesa為最普通的餐酒,就如法國VDT一樣;而Vinho Regional則為地區餐酒,相較於法國則為VDPIPR則是相當於法國的VDQS;而DOC級則是葡萄牙分級中的最高級認證,如法國的AOC一樣。


而今天帶來的葡萄酒則是來自葡萄牙的Douro區的葡萄酒分級列屬D.O.C級的Quinta des Tecedeiras酒廠的Flor Das TECEDEIRAS D.O.C 2010
這款的葡萄酒是以新法國桶陳釀約10個月之後再出場裝瓶,迄今仍可算是年輕的葡萄酒。


所處的多羅區擁有5公頃 80年的葡萄老藤,斗羅位在葡萄牙東北部,位於山谷邊的種植地因為坡度大,多為梯田,主要的土壤為花崗岩和頁岩。雖然耕種的環境很艱難,卻利於長壽的葡萄園。(資料來源:WINE PORK)


今天是端午,我不立蛋而我品酒,葡萄牙斗羅河畔的原生品種之調和。

觀其色,深遂的棕紅色彩,氣質美麗優雅,酒腿緩和黏杯,艷麗美艷,感覺得出是一款清新的葡萄酒。


氣味一股優雅的黑醋栗、蜜餞、果糖、紫羅蘭、焦糖級黑胡椒等氣味。


飲下後,初期柔順亮麗,紫羅蘭和醋栗味濃密,中味可感到明亮刺激,酒體單寧深厚,其滋味結構紮實,尾韻纏綿如絲稠,很棒的red wine
樂之宴沙拉
第一道沙拉的菜餚皆來自南投埔里的小農,另外也增添了來自日本櫻桃蘿蔔片,還有培育的黃蘿蔔。
服務人員也會特別介紹橄欖油,來自義大利西西里擁有番茄氣味的橄欖油,並淋在沙拉盤中,並建議攪拌後食用。


這道沙拉,菜餚部分是新鮮而口感搖曳,風味稍微複雜了一些,感受的到橄欖油的香氣與番茄味道。
其中一燒也些微辣辣粉,蘿蔔的口感微軟,其他的香料帶來一些刺激。搭上了葡萄酒,不會嗆色卻淹蓋了後種酒體與丹寧氣息。


胡麻香蒸心豆腐

第二道上了一款豆胡麻豆腐,經服務人員介紹一番,黃豆是非基改的,引用苗栗丘陵的清甜山泉水磨成濃純豆漿,接著用天然鹽滷進行點漿,因為以鹽滷製作豆腐的變數多、難度高,海水製作的鹽滷,因礦物質組成不同滋味互異,同時味道也會非常香濃。


以日式胡麻豆腐展現,在配料搭上鮮蝦、碗豆以及牛鎊等等,實在很精采,口味也很不錯。


搭上葡萄酒,稍稍凸顯單寧的酸澀,卻相對地感受出葡萄酒的花香四溢,這點倒也挺特別的體驗。


浮甜藷雲四香腴豬

主餐我選擇的是【浮甜藷雲四香腴豬】,樂埔町選用的豬是永隆牧場的豬,每隻豬都以科學方式檢驗,肉的色澤嫩度洽當,保水且肉質紋路有如大理石般。


主食的豬肉除了低溫烹調(也就是sous-vide)外,另外以肉桂、薑粉、荳蔻、丁香等香料佐味。
再以主廚特製輕盈香甜地瓜雲朵附於盤邊,讓這肉質入口帶著一抹清新香甜。



這味道好香顛覆我對豬肉的看法,再搭上斗羅河的葡萄酒…今天挺美的。


舌尖一瞬(湯)

湯品是一款清湯,可用平淡天真來形容,湯麵浮上一塊油桂,泡著軟爛,挺可口的。紅白蘿蔔絲以及青蔥細絲,自在簡單。


晶琢土鍋飯

還有一盅以布包著上桌的土鍋飯!!此時我很飽了!!
樂埔町使用日本銀峯的菊花炊飯鍋,這是用陶土手工製成的土鍋,熱速度快且留著幾處孔,讓蒸汽流通,在熄火後仍穩定傳導。


米飯則是來自台東的冠軍米,口感很棒,不過只有醃漬蘿蔔與小黃瓜稍嫌單調,不過食米在乎口感,口感對了就對了。


可以配湯以,味道洽好…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這是自RAW RESAURANT以來吃到最好的餐廳。


煮熟甘藷

最後階段,飲品與甜點部分是一道煮熟的小甘藷,應該是甜點吧!!甘藷自然的清甜,此時五臟廟快擠爆的我,根本不在乎要不要蛋糕甜點了,甘薯也讓我愉快。
花蓮蜜香紅茶
同事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這一點都沒有錯。離開了幾個月,道有點想念,因此毫不猶豫在幾樣飲品選擇中,點了來自花蓮的蜜香紅茶。


用的陶器相當有趣,就像擠壓的...燒賣吧!!另外也附一盅紅冰糖,可以搭配著紅茶飲用,可緩和一下有些醉意的身體。


樂埔町是一處老屋重建的文創地標之一,雖然最近文創這兩個字很惹議,但卻是不爭的事實,通常都是公部門與私部門之間的合作。
如果以私部門經營要全程收購那麼所花費不貲,公部門經營蚊子館與品質低落勢必是事實,公私合作尤佳,但往往會被拿來炒作。


今日雖然一個人用餐,但是,很愉快,各方面我都滿意。我很樂見像「樂埔町」這樣具有文藝且結合美食的地方,無論是古蹟、文藝、文化、食物等等品質均能兼顧,是一處美好的地方。
今日一探且享用午膳,心中不免讚賞:果然值得期待的好地方。


樂埔町Leputing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法式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67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02-2395-1689
OPEN HOURS/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Am11:30~Pm22:00
CameraCannon EOSM & Sony Z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