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當代料理風格 「ACHOI」


對於臨時被通知要去關一週學習一樣事務,不知道大家的心情是甚麼?對於我來說,理所當然排斥,尤其對於臨時這回事。



就在準備去報到前,我想在與美食與葡萄酒再好好相聚一番,做個短暫道別,如此才心甘情願。


特別來到了中山北路,因為今天要在這邊優閒度過午餐時光,對於這裡不同人會對它有不同的想像,觀光客或許著眾在於五星飯店的林立。
商務客或許眼光是投射在與其並列的林森北路的條通之中,年輕的潮男正妹就流竄於南京西路等巷弄百貨當中。
當然對於文青則可以到赤峰街逗留一下,並對空思考,為自己營造一種氛圍。


Cow...那我屬於哪一類?有點假文青又像有點Lonely man,當然這是外行人的看法,對於自己,我只是想知道這裡大有來頭的餐廳滋味如何,或是和今天的葡萄酒是否能有魚水之歡罷了。


回到深入一點的問題,近來很特別,尤其在料理市場越來越多以bistro甚至是bistronomy的餐廳經營,甚至師承名門以西式料理手法開業的餐廳。當然,還有個重點,就是都會善用台灣的在地食材。


ACHOI位在中山北路amba中山意舍的一樓,以大片落地窗以及暗色系偏鐵灰的色系,展現出環境的明亮,而今日我選擇來到這裡做為這週的外出用餐餐廳。


ACHOI用台灣A菜作為發音的一間餐廳。在菜單上可以看見這間餐廳的顧問主廚叫做林明健,他與名廚世界名廚Jean Georges一起工作多年,如今來到台灣作為餐廳顧問也帶來擁有Jean Georges餐廳特色的菜餚,對於喜好美食的台灣人當然是一件好事


在中山北路的翠綠大道上,
店內營造出的綠蔭景色,偌大開放式廚房與吧檯區,另外也有沙發型的座位以及可供大長桌。加上些靠窗的位置,位置是不算不少,可以滿足。


抬頭看,帶著錯縱有型的燈光設計,與餐廳俐落的環境相當契合,同時也詮釋出一種俐落時尚的舒適感。


菜單,在假日時都是以單點形式呈現,想吃划算的套餐得等假日,就個人喜好隨意點了幾道,能夠悠閒享受午餐以品味佳餚才是我的重點。


Hã Hã Sauvignon blanc Marlborough2013 
 100% Sauvignon blanc

看了一下菜單與酒單,我更滿意這裡對於葡萄酒的訂價,因為合理。有趣的是,我沒開自己帶來的紅酒,說實在的,不太適合搭我今天所要點的料理。
因此挑選了一之紐西蘭的白酒,而且是白蘇維濃,雖然天氣熱了,應該來支慕斯卡或是氣泡酒,應該更合理吧,但是我喜歡以自己的直覺來選酒。


點了這支來自紐西蘭的哈哈酒莊。它位在霍克斯灣(Hawkes Bay),我沒去過因此對此也相當陌生。據所知「哈哈」是原住民毛利人的用語,並有甘美、可口的意涵。


John Belsham是該酒莊的顧問,如同法國許多專家一樣,擁有權屬自我的釀酒諮詢公司。他曾經在法國波爾多學習釀酒,之後陸續在紐西蘭的諾比酒莊(Nobilo Vintners)及獵人酒莊(Hunter Wines)當過釀酒師助理及任釀酒師。


他創建了拉帕烏拉酒莊(Rapaura Vintners)以及自有品牌「小狐狸島」(Foxes Island),同時擔任《美食雜誌》(Cuisine magazine)葡萄酒版的主席,紐西蘭航空葡萄酒小組主席等職。


在哈哈酒莊,他親自監控管制所有釀酒過程。酒莊的葡萄來自紐西蘭馬爾堡,另外也從其他地區選擇品質優異的葡萄。


酒莊自成立以來已公布於市面的酒款有Haha 2013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Haha 2013 Marlborough ChardonnayHaha 2012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Hāhā 2012 Marlborough Pinot Noir等,受到許多品酒客以及餐廳業者喜愛。


紐西蘭是最難的新世界產葡萄酒的國家,四面環海,其主要產區均面對海洋,因此擁有海洋性候,而特色就在於無論是白天或是嗨業均有許許吹拂。
葡萄收期2,直到6月才能全部完成。但是也有個大問題,就是豐沛的雨季讓該國葡萄生期最常遇到的,因此讓降低葡萄的含糖量,同時也影葡萄的成熟度。


經過侍酒服務員為我開瓶後,便可以跟隨著用餐成許與節奏,來品嘗這隻白葡萄酒。特定的冰桶冰鎮,侍酒服務也是相當理想的。


關於色澤偏向清黃色,酒面皎潔純淨,酒緣輕盈爽朗而無暇,酒腿速緩銳利。


氣味帶有水梨、鳳梨、青蘋果、荔枝、芒果乾等氣味,很迷人,像在逛果園一樣,環繞著清爽的水果香。


飲用後,初期是粗曠的樹皮或是茴香那種強勁味道,它也有鮮明的木質味,酒體柔和,帶酸澀並帶種澀感於尾韻有些刺激,其酒體中等,冰涼飲用是爽快…尾韻有礦物香。
總體說是它一款恰到好處的白酒…當然與今日料裡也很適合。


ACQUA PANNA礦泉水

比較不常飲用ACQUA PANNA但是與S. PELLEGRINO都是在市面上比較常飲用到的品牌。


喝葡萄酒,總需要點水緩和與去味,今天不點氣泡水,改飲礦泉水。
對於白酒,我想礦泉水恰好,是有點它的必要。


開胃菜 薄餅佐特製醬汁

第一道開胃菜適用大家並不陌生地的薄餅佐上了一款特製的醬汁。
在薄餅上撒了些七味粉,味這道小點心增添不少特殊氣味,同時也在賦予了斑點裝飾。
但是,我喜歡這款特製醬,有明顯的芝麻味,香氣十足,口感濃淡味道並不會過重,帶點微甜,薄餅沾上了些,挺帶味的。


順道一口白酒,讓我挺意外的,他能把這隻澳洲年輕白酒初期的厚重樹皮味給遮蓋掉。


日本鰤魚,萊姆,酪梨,新鮮山葵,豆薯,蒔蘿
buri, lime, avocado, fresh wasabi, jicama, dill

這一到頗有意思,是日本鰤魚,且以日式生魚片的模式上菜,十分有趣。
除了帶點黏稠的生魚肉之外,其搭上酪梨、山葵與蒔蘿,呈現一種綠色島系的態樣,一共四份,又如西班牙Tapas一樣爽口。


當然少不了橄欖油了,另外還有添加些豆薯以及萊姆,讓這款魚有著酸酸黏滑的滋味與口感。


章魚沙拉,蕃茄,布拉塔起士,12 年義式陳醋,芝麻葉 octopus salad, tomatoes, burrata, 12 year aged balsamic, arugula      

這份看起來有些撩亂,但它是一到以章魚為主食的的海味沙拉。章魚不是炙烤而是氚燙,因此必然是走著清爽滋味的路線。
其陪伴的料理豐富,如切半的番茄、我最愛吃的芝麻葉、重要的靈魂布拉塔起士,添加了些小菜後,點滴了12年的酒醋,讓這道菜的精采度多了點色彩。


搭上白酒,儘管些許微酸但對他來說,很舒服了。卻相對地感受出葡。


香脆炸雞,手工義式涼麵,芝麻醬,喬麥苗
 crunchy chicken thigh, chilled spaghetti, sesame dressing, buckwheat cress

今天的主餐是香脆炸雞、義式涼麵、芝麻醬、蕎麥苗。很多元素吧!但很能確定的是,所謂義式涼麵似乎只是一種意義上的呈現,其麵條就像用我們較為熟悉的拉麵。


所以拌一拌再吃,因為是涼麵嘛,而除了蕎麥苗之外還有日本蘿蔔以及我最喜歡的芝麻葉,灑上了白芝麻,這道主食倒是清爽。


炸雞很好吃,無論是外層扎得酥脆的皮或是雞肉鮮嫩都很ok面的口感很好,且有彈性。
這樣的條味料理也算是一種在地化的西式料理。但是,別用地攤涼麵來比較,因為就是不一樣的味道與層次感。


當然與 Sauvignon blanc搭配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快感,但也不會不搭配。


絲絨巧克力慕斯,薄荷雪酪
skily, chocolate mousse, mint sorbet


最後服務人員遞上了一份飲料與甜點的菜單,依個人喜好作為思考依據,那麼毫不猶豫就選了絲絨巧克力慕斯,薄荷雪酪

外一事又黑濃郁的巧克力醬,蛋糕則是以巧克力慕斯為主體,喜好巧克力的同伴或許比較能夠感受它的甜蜜且舒緩心情的滋味,周圍灑了紅絲絨,讓盤勢更微亮麗。


雪酪躺在巧克力碎穴上,袍了薄荷碎葉,冰涼口味可綜合巧克力在嘴裡的濃郁,非常良好的餐後點心。


以當代料理自居,且帶些西班牙Tapas的元素,料理的層次感相當豐富,味道也是經典之列,不過在價位上偏高了一點。


而在葡萄酒的選擇上也頗多,開瓶費500元,如果點一隻葡萄酒價位也還不錯,挺值得嘗鮮的。
為什麼呢?以我點的這支酒來說吧,如同商購加開瓶費的價格,所以我覺得是合理。


坐落在中山北路,如果喜好新奇的當代料理,ACHOI當然也是嘗鮮的餐廳之一。


ACHOI
Cuisine type/餐飲類型:
當代料理
美味等級
舒適等級
座位形式
酒水服務:有,有酒單
ADDRESS/地址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7-1
消費範圍
$$$~$$$$
付款方式
 
FB/網站
TEL/電話 2 2565 2898
OPEN HOURS/營業時間 (周一公休)
週二至週日 Am11:30~Pm22:00
CameraCannon EOSM & Sony Z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