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在東京國美館裡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離開南青山Pierre Hermés從表參道駅轉搭東京Metro千代田線至乃木板駅下車,今天晚餐要在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內的餐廳「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用餐。



可惜的,連結美術館的出口因為休館了所以暫停開放,這也不免的讓我想等會要怎麼進去呢。


在國立美術館裡的建築設計很特別,尤其是有兩個大小杯造型的建物,小杯我記得沒錯是咖啡館,而大杯則是「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到了門前還沒啟口,一位應該是負責人的或說是店長還是經理的就問了我訂位大名,我急忙回答:「是的,是的。」看來他很瞭解我不大能說….


這間是我在台灣用email訂位的餐廳,在法國Paul Bocuse是一間米其林三星的餐廳而名廚Paul Bocuse就更不用介紹了,家裡還有一本Paul Bocuse的食譜,不過我到還沒試過書裡的教學菜色。


Paul Bocuse出生於19262月的法國里昂,是一位出色而家喻戶曉的當地米其林三星大廚。在他的飲食理念中,品質是最重要的,以承襲傳統法菜的手法,不刻意強調花俏。自1987年以來就一直被視為一位世界名廚,所教授的學生並無國界之分,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其子弟包含在台灣La Cocotte主廚以及De loin的主廚都是習得Paul Bocuse的料理技術,可說是桃李滿天下了。



2011年他榮獲了美國的廚藝學院最高榮譽,並獲頒世紀名廚的榮耀,至今Paul Bocuse的成就可謂非凡。而六本木國立美術館的小型餐酒館則是在20071月由日本的Hiramatsu集團引進,在訂位時,特別強調這間是〝BRASSERIE〞小酒館型式,僅提供比較基本的法式餐飲與正統法國菜餐廳的Paul Bocuse會有所差異。


不過,這對我們來說並非特別要求或強調,畢竟在旅途的過程中,難免會邊走邊吃,因此並非會過於飢餓或是太多要求。



引領我們入座後,便拿取的菜單以及酒單給我。我們各點了3500yen的套餐以及一支勃根地村莊級的紅酒,渡過這第一天美好的夜晚。


手工法國棍子麵包佐雞肉奶油與黑醋橄欖油

前的麵包是手工的傳統法國棍子麵包,另外還有附一盅用雞肉做成的奶油醬可以沾著食用。


此外,餐廳的服務人員又遞上橄欖油以及酒醋給我們沾著食用,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感覺。

 
扇貝、羅爾醬、梨和洋蔥烤餅沙拉

前菜是一盤綜合拼盤,有香煎的扇貝、還有一種法式的羅爾醬汁,在烤餅下則墊著清爽的酪梨醬塔,而沙拉的蔬菜上也淋上了一些特製的醬料,讓這盤看起來有點藝術卻又簡單的拼盤如此亮眼。我很喜歡扇貝,吃起來很juice,閒味中帶出美味的自然甘甜。烤餅比較特殊,我們將它與各式醬汁沾著食用,也有些許飽足感。


鮭魚佐白色酒醬汁、香草、麵條與捲心菜和花

這一道很奇特,將鮭魚與各式醬汁製作成一個杯狀的捲,看到出其用料構造並墊在款義大利麵條之上,左右兩旁以蝦仁、花椰菜以及各式香料佐襯。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蛋捲蒸蛋,但具有淡淡的鮮味,很特別,另外白醬汁佐麵條,儘管量不多,但還算可以滿足我的味口。
羊肉燴番茄普羅旺斯風格蔬菜
主要是以羊肉與蕃茄的總燴組合,一旁還有一支普羅旺斯風格的蔬菜,相當特別的是其放在蕃茄會羊肉上的各式小佐料,墊在肉底的是日式玉子燒,這樣的結合口味很棒。
輕盈的草莓與以及主教樣式的蛋白餅
這道甜點相當具有創作性,運用蛋白餅、草莓、奶油等,疊出一位如主教般的形狀,一旁佐以一求香草冰淇淋,再以白色粉以及碎粒開心果裝飾。


新鮮草莓很多汁,而蛋白餅的滋味香甜於口中咀嚼將迅速融化,很好吃,另外還可以沾著冰淇淋吃,看看這樣多爽快阿!!


巧克力醬與百香果醬和椰子冰糕

巧克力醬凝固成巧克力條,一旁以熱情爽口的百香果醬,椰子口味的冰淇淋以及白色的鮮奶油,看起來精緻藝術。但說實在沒有比較驚人風格。


咖啡與紅茶

當然咖啡與紅茶是少不了的餐後飲品,不過真的很飽,喝喝茶、咖啡,緩和一下飲酒後的精神。


秘密:覆盆子的小慕絲蛋糕

哇哇….這時他們三人同時來到,送上了我的驚喜小禮物,就是向小婕求婚的Tiffany. Co求婚戒。除了可愛的裝飾及字樣還有一塊覆盆子蛋糕!!所以這是秘密,因為我在這裡向小婕求婚了。

Chateau Charles Blondeau -Danne 2004  100% Pinot Noir
這支是我從酒單的價格與產地標示中,隨意挑出的一支勃根地村莊級紅酒。這支酒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似乎只有日本Hiramatsu集團引進,並沒有找到太多相關的介紹。至少,覺得這樣的夜晚搭一支勃根地紅酒,儘管不是太高級的,但氣氛ok就好了。
 
勃根地是法國之胃,除了擁有世界著名的紅酒以及最適合逃的風土條件外,其美食也是無庸置疑的。選擇黑皮諾,就是因為她細緻優雅,宛如婦人的瓶身蘊藏著無比甜蜜的滋味,皮薄的黑皮諾葡萄,適合在這樣寧靜安靜的浪漫夜晚。

侍酒師為我們將酒開啟,並倒入杯中,就如一般勃根地黑皮諾一樣,擁有潔淨清淡猶如櫻桃紅的色澤,清晃一下亦可看見明顯的酒痕,特別在這支Riedel勃根地酒杯中。
這支酒擁有一股柔和的香味,有點櫻桃、甘草與草莓的香氣,是如此的輕盈柔和。

品嚐後,甘草、肉桂、或是一種植物香料的氣味較為濃後,口感上仍算輕盈,雖然香氣不夠迷人而滋味則較為不足,但是搭配今晚的食材,還不會太差。

最後貼心的餐廳將我們的紅酒酒標,用特別的貼紙將它摘下,留作給我們紀念而且也附上兩組Paul Bocuse的手機吊飾。




另外也幫我們拍照留念並且馬上列印出來,實在很貼心感動。

 
我想,以後每當想到求婚地點,或是舊地重遊,那就非得再來一趟日本不可了。

 
今天真的很快樂,而且一切都這麼順利,透過事前的計畫,一切都沒什麼阻礙,儘管些小失誤耽擱到了一點時間但整體說,真的愉快。
餐廳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