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銀座的老店 「壽司幸」


 

第一次東京初體驗,確實給我許多大大的驚奇與衝擊,驚奇之處在於日本美食是隨處可見的,且遠遠勝過台灣。而對於衝擊之處是知曉原來外面的世界更為寬廣。



今日原計畫至「久兵衛」品嚐握壽司,但未能事先掌握週日休店,因此改去「銀座 壽司幸」。
餐廳位在銀座6丁目的巷內,特別是壽司幸的走道狹小,座位不多,服務的店員會在顧客後方掌握用餐狀況,我有種比較安靜莊嚴又肅穆的感覺。


捏壽司的師傅有兩位,另一位在烤物,因此是三位師傅坐鎮,而外場則有兩位負責客人的桌邊服務。店內有外語sample,可以解決語言上的點餐問題。
板前的是平野師傅,他問我們需要壽司還是要套餐料理,握壽司是9貫起跳可以自己選擇,或是要我來幫你們選。於是我們從sample中挑了9貫握壽司,另外也來瓶冰涼的saporo,如此足矣!


端視這次用餐的環境場面頗為特別,在狹窄的位置中最裡頭座了兩位傳統和服的女性以及一位同行的中年男子,她們與師傅談笑風生似乎是常客。而坐在我們旁邊的是一位大叔,看起來非常嚴肅,我預判應該是一位美食家或是一位對料理相當講究者。他用餐的過程腰桿挺的筆直,雙手臥於胸前,並以最正統的中、拇指掐握壽司來吃,喜歡則以點頭應對。


而我旁邊的則是四位老外,聽語言似乎是歐洲來的,他們就展現著外國人的性格,落落大方,嘻嘻哈哈的。然而我和小婕,就是一種傳統儒家教育出來的一類,輕聲細語,深怕講話太大生而失禮,小婕一直說:「好嚴肅喔~吃的很緊張喔」。


這一場握壽司餐,所花的時間不會太長,在點完餐後享用一下附予的紅薑爽口一下,握壽司餐就立即登場了。


三寶樂Saporo


口味較為清淡的日本冰涼啤酒,我喜歡這一支更勝過Kirin或是Asahi,酒體輕薄口感親切,一邊吃壽司一邊喝啤酒的感覺還挺舒服的。

小肌握壽司Kohada

第一貫是小肌握壽司,日本師傅上菜的第一道壽司似乎都會是選擇小肌,小肌的體型嬌小,外皮色有曾物且光亮,屬於亮皮魚的一種。這貫壽司將腥味除去得相當得宜,醋飯溫度剛好,入口後有一種美妙的滋味與口感變化,柔和溫暖。
鮪魚握壽司Toro
 



第二貫是鮪魚握壽司,這塊Toro的部位看起來有些微油花像偏腹部的肉質,平野師傅在表層刷上了醬料,因此不必沾醬可以直接食用,挖喔~~完美!我喜歡那種入口後還有些餘溫以及魚肉的鮮甜,然後慢慢在嘴裡融化,很放鬆。

海膽握壽司Uni
第三貫是海握壽司,看到平野師傅取出了一盒海膽,坐在彼方的我們實在快樂,他是以海膽握壽司呈現,此時我們彼此看到都歡喜的小聲的說:「Uni…」,而這是很快樂歡呼。但說真的,這不是刻意諂媚日本的握壽司或是海膽,真的實在太好吃了,尤其是海膽那種水嫩鮮甜,及低度的腥味與握壽司一併咀嚼,一種美好的感受迅速攀升。
竹莢魚握壽司Aji
 


第四貫是竹莢魚握壽司,在一部日本連載漫畫「京壽司」中,曾有一個橋段在敘述竹莢魚,在日本這種魚類或許對早期的鄉下漁民來說是吃到怕的一種魚類,也就像我奶奶不想吃高麗菜那樣,因為吃到怕了!!但是經過師傅的先前處理以及料理之後,卻成為了一種極致美味。竹莢魚握壽司最大的特色是會在魚肉上放上一搓細蔥段,去除多餘的魚腥以及增添一種刺激。吃下後我點了頭表示好吃,而平野師傅都會稍微看了我們一下吃下後的表情,我想他會從客人的表情中得到些許回饋。

小貝軍艦Kobashira


第五貫是小貝軍艦,一顆顆體積不大的小貝放在軍艦上,然而這回的重點在什麼呢?對,海苔,不軟,就是個海苔,最好吃下去還有點脆聲,這一點真的就只能說這又是一道美味的握壽司。

鮑魚握壽司Abalone
第六貫是鮑魚握壽司,在台灣大概都是吃到刺身,不過也不常吃,今天也難得會驚奇的點了這一道,鮑魚肉的彈性以及醬料的配置恰到好處,又是一款精彩美食。
鮭魚卵軍艦Ikura

第七貫是鮭魚卵軍艦,平野師傅這一道拿出的是小婕的最愛鮭魚卵軍艦。通常都不會錯過這道軍艦壽司,但是關於鮭魚卵的滋味則特別奇妙,我覺得他就是一種破開後代給極致的鹹味道不超過一秒接著是鮮味,尾韻是甘甜。當然,既然是軍艦,正如同前的滋味,烤過硬硬的海苔很重要。

穴子握壽司Anago
第八貫是穴子握壽司,也叫做星鰻握壽司,我想,不排斥星鰻的人會喜歡它是因為烤過後的肉質相當細膩,然而在握壽司上的星鰻絕對不會有刺,有的話就會是徹底失敗。其實小婕不敢吃星鰻,但是今天她也跟著吃了。
玉子燒Tamago/gyoku
第九貫也是最後一道料理「玉子燒」了,玉子燒的作法有很多種,普遍看見的就是層層堆疊類似蛋捲那樣的玉子燒。但在這樣的握壽司店裡,玉子燒以蛋糕樣式呈現。我喜歡這樣的玉子燒,吃起來的口感像蛋糕,咀嚼食的細膩也與海綿蛋糕一樣,但確有一種食物的甜蜜,實在很棒。
享受完9貫握壽司後,還會送上一杯煎茶消化一下,相當溫飽。這樣的體現是相當難得,儘管結帳過後約要18000JPY,這價位在日本的壽司屋裡算是合理的,而且可以得到感官的滿足,絕對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端查壽司幸,曾自2008年東京米其林評鑑起,均榮獲一星的肯定,惟自2012年起就不在星級評鑑上了,不知是不再接受評鑑還是被摘星了。
不過來到日本,一定要嚐鮮一下銀座的握壽司料理,雖然這裡的壽司屋真的很多,不過要挑時間前來,大多數都是配合築地市場開業而定的。


餐廳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